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1卷第2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1卷第2期「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在歷任總編輯編的經營之下,已奠下相當穩固的基礎。本人自2014年4月1日起,由前任總編輯管康彥教授的手中接下總編輯的重責大任,而執行編輯一職則由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李建強教授繼續擔任,另有一群研究優異、對推動國內學術發展極富熱忱的管理領域學者擔任學報編輯委員。新的編輯團隊將在學報發行人與發行顧問的指導下,秉持前任編輯團隊的理念與精神,繼續朝向國際優良管理期刊的目標邁進。

對一個優良學術刊物而言,論文的審查速度與品質,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新任編輯團隊在未來,會優先推動強化論文審查的措施。譬如在論文審查時效方面,據統計「管理學報」近一年稿件從收件到通知作者初審結果的平均時間約為71天,表現已屬相當理想,未來希望再加快審查速度,以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為目標。另外,本刊也在構思提升論文審查品質的相關作法,包括:遴選出優秀的審查人並頒發「最佳審查人獎 (Best Reviewer Award)」,藉此提高審查人的參與動機與審查品質;同時,本刊也在思考如何讓一些優秀的審查人,能藉由其長期的優良表現,被拔擢成為學報編輯委員會的一員。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本刊能跟各位報告我們在這些方面的進展及成果。

此外,為了提升刊載論文的整體品質,未來本刊將特別關注論文當中有關「研究問題重要性」的部分,亦即:(1)論文的研究問題是否清楚且有趣?(2)論文是否引發諸多想法與討論,對於既有理論提供一定程度的貢獻?(3)論文的研究問題是否與管理實務有關連性,能對企業管理實務的執行提供一定的啟發性?因此,懇請未來投稿至本刊的作者,能在您的文章緒論處,盡量去加強有關「研究問題重要性」方面的論述。在此同時,本刊也會敦請論文審查人,藉由提供具體、明確的建議,逐步地引導與協助每位作者在這個部份的寫作與呈現,使本刊的文章品質得以提升,進而引發讀者的注意與共鳴。

最後,承襲前任總編輯的呼籲,本刊希望看到更多教授與教授間之合作論文投稿,或教授單獨創作;若是師生合作的稿件,希望教授能多投入撰寫,勿放任學生逕行投稿;修改文章時,也請通訊作者能親自修正與回覆。
稿件處理狀況如下:


本期(第三十一卷第二期)學報處理情況:
本期收到來稿 20
前期審查中 32
前期退回作者修改中 7
──────────────────────────────────
共 計 59
本期處理情況
審查中 26
退回修改中 9
退稿 15
刊登 4
──────────────────────────────────
就刊登稿件而言,本期接受率為 21.05%


總編輯 蔡維奇
國立政治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特聘教授
103年 6 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