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2卷第4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2卷第4期「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在歷任總編輯的經營之下,已奠下相當穩固的基礎。本人於2014年四月接手《管理學報》總編輯一職時,曾提及希望在論文審查時效上能再加快,以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為目標。檢視目前的統計數字,若採計今(2015)年度所處理的60多篇稿件,其平均花費時間約為59天,已穩定達成「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之目標。本刊希望這樣的審查速度能持續保持,並期許今後透過電子化的審查作業方式,能提供作者及審稿人更快、更好的服務。

《管理學報》亦積極申請國際期刊資料庫的收錄,並於今年年中向EBSCO提出申請。日前已收到該資料庫「審核通過」的通知,目前正在進行期刊資料上架作業,屆時將可於EBSCO資料庫中查詢到本刊論文。編輯室也會持續拓展本刊國際能見度,未來將繼續努力向其他國際期刊資料庫申請收錄。

《管理學報》於1992年起設立「管理學報論文獎」,參加評選的論文,皆為上一年度刊載於《管理學報》各期之文章,經過重重嚴格的審查制度,評選出最優秀者,得以獲頒此殊榮。自2014年起,增設「實用價值類」獎項,旨在鼓勵學術論文能產生足夠的實用價值與社會影響力,可對企業管理實務的執行提供足夠的啟發性。今年度的評選作業已於日前完成,其中,「管理學報論文獎」共4篇論文獲獎;「管理學報實用價值類論文獎」共2篇論文獲獎。值得一提的是,為彰顯學術貢獻與實用價值間密不可分之關係,審查委員會決議王子湄教授等人所著【台灣股市收盤資訊揭露制度與價格效率的關聯性】一文,同步獲得兩獎項。恭喜所有得獎作者們獲此殊榮,詳細得獎名單歡迎至本刊網站查詢。

《管理學報》於去年6月的編輯會議上,決議辦理國內管理各次領域過去三十年回顧性論文(review article)之特刊,編輯室也立即著手開始規劃,邀請了6位曾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或曾擔任學門召集人的資深教授來撰寫不同領域之論文,這包括:國際企業、組織行為、資訊管理、生產與作業管理、財務管理以及會計共六個領域。目前這些論文皆已在進行審查、修改的階段,預計明年3月出刊,屆時編輯室將舉辦一整天的學術研討會,歡迎各界踴躍參與。

本期共刊出四篇文章。第一篇〈從代工到自創品牌:在合作中啟動競爭〉係以動態競爭觀點探討在合作中啟動競爭。文中採個案研究方式,對四家個案公司進行深入訪談。研究發現代工廠會考慮到與品牌客戶間的競合關係,並延伸出動態競爭與競合觀點對不同現象的詮釋。本文對於代工廠在自創品牌的策略上,可提供重要之參考。

第二篇〈臺灣股市之動能效應:觀察投資組合之高階動差特性與條件風險值之應用〉一文,利用偏峰態高階動差與條件風險值,探討近年來臺灣股市最佳的動能投資策略。研究中以累積報酬率、夏普比率、穩定尾部調整報酬率與瑞秋比率等,做為建立投資組合的四個準則,以分析台灣股市贏家與輸家最佳高階動差組合。其研究結果,對於股票投資人具參考價值。

第三篇〈Seller’s Optimal Credit Period and Delivery Number in EPQ Models when Production Costs have the Learning-by-Experience Effects〉一文中認為,信用交易對銷售和學習生產成本有正面影響,但卻對利息損失和違約風險卻有負面衝擊,因而建立一生產系統,以賣家最佳的信用交易期間和交貨次數為模型,來達成其利潤最大化。本研究利用啟發演算法並進行敏感度分析,發現能顯著增加賣家的信用期間和總利潤的經驗學習效應。

第四篇〈投資人情緒對低波動異常現象的預測力:市場狀態的影響〉一文,觀察高波動度投資組合的風險調整後報酬,是否隨著投資人情緒期之高低而有不同,並分析投資人情緒因子可否預測低波動異常現象,以及探討投資人情緒因子對低波動異常現象的預測力,在不同景氣期間是否具有不對稱性。研究結果發現,在景氣擴張期間,投資人情緒因子可預測低波動策略的獲利。

總編輯  蔡維奇

國立政治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特聘教授

104年12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