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3卷第2期「財務金融管理特刊」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3卷第2期「財務金融管理特刊」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為鼓勵投稿者以開創且具新穎之議題為研究方向,從而提出具創新性與貢獻性高的學術論文,於2014年10月針對財務金融管理的相關議題進行徵稿。經由特刊主編會議決定此次議題訂定「薪酬、績效與公司治理」、「行為財務學」及「財務計量及應用的最新發展」三個主題。

本次投稿相當踴躍,共收到66篇稿件。此次的特刊共安排3位領域主編,審查分為三個階段,首先第一階段由領域主編及主編會議進行初審,三個主題共挑選出17篇論文進入第二階段的特刊研討會進行發表;研討會中透過專家學者指導建議,協助有潛力之論文進一步修訂發展。特刊研討會於2015年5月29日在國立中山大學舉辦,每篇論文都經過評論人及特刊主編進行評論及建議,現場互動相當熱絡,投稿者也受益良多。研討會會後,作者依據評論意見進行修正後,第三階段即進入外審匿名審查程序,每篇論文至少經過2位外審意見修正後,最後於本期共刊登7篇論文,故本次特刊的論文接受率為10.6%。

此次特刊辦理過程,我們由衷感謝協助參與特刊研討會之評論人以及外審審閱的審稿人,給予作者諸多寶貴建議,使最終的出刊文章相當精進及成熟,可達到本次特刊的創新性及前瞻性之目標。同時,也謝謝投稿作者們的辛苦付出,以及參與本次特刊所有的活動過程,得以讓本特刊順利出版,並希望這些發表文章可對財務金融管理領域有所貢獻。

本期共刊出七篇文章。第一篇〈核心代理問題之道德風險對高階經理人薪酬與企業績效關係之影響〉係探討核心代理問題所引發之道德風險對於高階經理人薪酬與企業績效關係的影響,並以2006年至2013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為樣本進行分析。研究結果顯示高階經理人的薪酬支付會顯著受到核心代理問題所產生之道德風險影響。

第二篇〈Performance and Compensation: Evidence from Postseason Participation in Major League Baseball〉一文,不同於針對一般企業,以職棒大聯盟為背景來研究薪酬議題。本文係採動態追蹤資料雙元選擇模型,以美國職棒大聯盟為研究對象,進而探討各球隊所支付的薪資總額對於其能否進入季後賽是否具有顯著的影響力。並也針對球隊進入季後賽是否有延續現象來做分析。

第三篇〈Strategic Impression Management Preceding Family CEO Succession〉一文表示家族接班人在繼任時所產生家族特殊資產傳承等問題。文中係以印象管理與家族繼承探討在家族繼任者接班前,企業為順利傳承家族特殊資產,是否利用盈餘管理的方式對利害關係人進行策略性印象管理。研究結果發現當接班人為家族成員時,接班前盈餘管理的程度顯著增加。

第四篇〈技術分析對台灣波動度及規模效果之影響〉一文以台灣上市櫃公司股票為研究對象,分別以波動度及公司規模排序形成投資組合,探討在使用移動平均指標來形成投資策略之下,波動度效果及公司規模效果是否依然存在。研究結果發現,在波動度或公司規模投資組合中,使用移動平均策略之投資績效皆優於買入持有策略。

第五篇〈金融知識與退休金規劃關聯性之研究〉一文,旨在探討我國民眾之金融知識程度對退休金規劃程度的影響。本文根據金管會於2011年的第三次國民金融知識調查結果,並設計涵蓋更廣泛之金融知識指數進行衡量分析。研究結果顯示,金融知識程度對民眾退休金規劃程度具有顯著的正向影響,且依據其結果對於政府或金融機構等宣導相關政策提出建議方向。

第六篇〈媒體曝光度、前期績效對基金投資人決策的影響〉一文係結合行銷及財務理論,來分析媒體曝光度、前期績效以及其交互作用對基金投資人申購與贖回的決策影響。研究發現共同基金投資人的決策行為會同時受到媒體曝光度與前期績效的影響。且當基金投資人所投資的基金其媒體曝光度相當高的話,會強化共同基金的處分效果、強化承諾以及賭資效應。

第七篇〈A New Approach for 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Price Jumps〉一文,應用順序統計量的統計特性以及日內資料的訊息發展出一個檢定價格跳躍的新方法。並於實證檢測中發現,不僅正負跳躍的頻率和大小幅度並不相同,發生價格跳躍的時間亦有群聚現象;同時,跳躍的群聚與VIX 有相當的關聯性。藉由新檢定法與其實證發現,對於日後相關實務應用上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特刊主編

俞明德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 講座教授

  周冠男
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特聘教授

  李建強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教授

105 年6 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