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3卷第2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3卷第2期「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創刊迄今已邁入第三十三年,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在歷任總編輯的經營之下,已奠下相當穩固的基礎。本人於2014年四月接手《管理學報》總編輯一職時,曾提及希望在論文審查時效上能再加快,以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為目標。檢視目前的統計數字,若採計本人上任至今編輯室經手的140多篇稿件,其平均花費時間約為60天,已穩定達成「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之目標。本刊希望這樣的審查速度能繼續保持,並期許透過電子化的審查作業方式,提供作者及審稿人更快、更好的服務。

《管理學報》本期除了刊登「財務金融管理特刊」數篇論文外,亦刊載「編輯室特稿」的文章。此次編輯室係邀請梁定澎教授以自身學術生涯發展為主題,撰寫〈乘科技風潮,御管理智浪:一個管理學者的漂流〉一文。梁教授於2014年12月獲得美國資訊系統學會(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 AIS) 「Leo Award」終身成就獎,目前亦是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授,其學術影響力深獲各方推崇肯定。文章中,梁教授分享自己的學習歷程,如何隨著環境的趨勢梳理出自己的研究領域;文中亦提到參與國際學術社群的重要性以及藉由學術行政工作來服務學術社群的經驗等。在此也感謝撰寫回應文的高強教授、王存國教授以及賴香菊教授,他們藉由自身的經驗及觀點,呼應或延伸梁教授之論點,協助讀者們對梁教授文章有更深入的理解。相信這幾篇文章,能對正在摸索自己未來學術發展方向的國內學者們,帶來進一步的啟發。

《管理學報》於3月18日舉辦「管理學報學術研討會:回溯與展望─見證台灣30年管理學術發展」一日的學術活動。該研討會以組織行為、國際企業、資訊管理、生產與作業管理、財務管理及會計等領域之六篇回顧性論文為主軸,先由作者們進行論文發表,再由兩位資深教授針對論文內容進行評論,最後以學門策略共識營的方式,由引言人的角度帶出該領域學術發展中面臨的重要議題與挑戰(如:國際合作、產學橋接、學術傳承…等),激發學術新思維。當天活動尚有圓桌論壇、期刊論文寫作投稿─管理學報論文獎得主經驗分享、一般管理領域「熱門及前瞻學術研究議題調查」公聽會。此次活動辦理相當成功,當日吸引高達300多人參與,活動獲得與會者的高度肯定!編輯室衷心感謝研討會辦理過程中,所有給予建議、支持及與會的各界先進,期望未來能辦理更多元的學術活動,對引領國內管理學術之發展盡一份心力。

 

總編輯  蔡維奇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特聘教授

105 年6 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