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1卷第3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1卷第3期「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在歷任總編輯編的經營之下,已奠下相當穩固的基礎。本人自2014年4月1日起接任總編輯一職,秉持前任編輯團隊的理念與精神,繼續朝向國際優良管理期刊的目標邁進。

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於今年7月公佈「101年度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報告」,《管理學報》在「管理學門」之期刊分級當中獲評為A級期刊。本人在此感謝評審委員之推崇與肯定,本刊將持續秉持公平、公正、客觀之審查制度原則,以謹慎的態度處理每篇文章,並嚴格把關刊登論文之品質,傳播管理知識並拓展管理學術研究之影響力。

在上期的編輯報告中,本人曾提及本刊在未來會優先推動強化論文審查的措施,目前在論文審查時效方面已有初步進展。從最新的統計數字來看,本刊近一年稿件從收件到通知作者初審結果的平均花費時間,已由原先的71天降為67天;若僅計算本期二十多篇稿件之處理情形,其平均花費時間僅55天,已達到「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此一目標。這些成果都要歸功於眾多論文審查人的用心協助,未來本刊希望透過論文審查流程的電子化作業,讓論文審查人的優良表現得以被記錄下來,藉此遴選出優秀的審查人並給予公開的肯定。本刊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跟各位報告我們在這些方面的進展及成果。

為了提升刊載論文的整體品質,本刊將持續關注論文當中有關「研究問題重要性」的部分,亦即:(1)論文的研究問題是否清楚且有趣?(2)論文是否引發諸多想法與討論,對於既有理論提供一定程度的貢獻?(3)論文的研究問題是否與管理實務有關連性,能對企業管理實務的執行提供一定的啟發性?因此,懇請未來投稿至本刊的作者,能在您的文章緒論處,加強有關「研究問題重要性」方面的論述。在此同時,本刊也會敦請論文審查人,藉由提供具體、明確的建議,逐步地引導與協助每位作者在這個部份的寫作與呈現,使本刊的文章品質得以提升,進而引發讀者的注意與共鳴。

此外,本刊已於今年七月申請DOI(數位物件識別號),協助所出版之論文能於網路上獲取永久固定的網址,讓搜尋者能迅速辨視、找到所需文章。藉此期望更能增加本刊論文在學術上之引用與資訊傳播的效率,以利與國際學術接軌。

最後,本刊為了使投稿論文之參考文獻格式能夠更加統一,並與國際期刊接軌,自即日起參考文獻及相關寫作格式改以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為準,細部格式寫法將與過去規定略有不同,還請投稿作者在文獻引用與參考文獻的寫作上能夠更加留意,文稿中所引用之文獻,也請務必列於參考文獻中。詳細內容格式,請參閱本期「文稿說明」。

本期共刊出四篇文章。第一篇〈資料探勘應用於公務人員360度職能評鑑之分析與教育訓練策略〉一文中,作者利用資料探勘技術建立訓練需求分類預測模型,並以公務人員為主要研究對象。透過360度職能評鑑,呈現員工個人職能現況、職能落差情形及職能發展需求,並建立教育訓練需求預測模型。其研究結果可做為組織在進行教育訓練決策及相關人才發展策略之參考。

第二篇〈從實務中的辨識能力看組織常規的績效--以開刀團隊執行新常規為例〉一文,係以微觀的組織常規來探討其對於組織之影響。本研究針對兩開刀團隊每日工作互動情境進行訪談,探索團員對新常規的學習與辨識。藉由實務中辨識發現兩團隊在每日工作互動中對新常規的辨識存在顯著差異,而管理者也可藉此結果來思考如何提升組織績效。

第三篇〈How agency problem and reputation for integrity influence family firms' conference call disclosures?〉一文,旨在研究家族公司之自願性揭露政策,是否會受到控制股東之控制權與現金流量權偏離以及家族公司之正直聲譽所影響。研究結果指出,家族公司雖然較願意召開法說會且具有較高之召開頻率,然若控制股東之控制權偏離現金流量權,或具有負面報導時,則會降低自願性揭露之意願與頻率。

第四篇〈The impact of noise trader sentiment on the housing market〉一文,以De Long et al. (1990) 理論、GARCH模型及針對次貸危機的事件研究法,探討雜訊交易者情緒對美國已售之單一家庭房價報酬的影響,且文中主要著重在雜訊交易者情緒的變動及波動(風險)對美國房市的影響。研究中發現,雜訊交易者的情緒對於美國房價實質報酬的影響,在次貸危機之前期、當期與後期有不同的變化。更重要地,在次貸危機過後,雜訊交易者情緒對美國房市實質報酬的影響已不存在。

本期稿件處理狀況如下:

       本期收到來稿                             23

        前期審查中                                26

        前期退回作者修改中                    9

       ──────────────────────────────────────

       共      計                                  58

       本期處理情況

        審查中                                    22

        退回修改中                                7

        退稿                                       16

        刊登                                         4

       ───────────────────────────────────────

                就刊登稿件而言,本期接受率為  20.00

 

 

總編輯  蔡維奇

國立政治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特聘教授

103 年9 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