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5卷第1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5卷第1期「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創刊迄今已邁入第三十五年,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本人於2014年四月接手《管理學報》總編輯一職時,曾提及希望在論文審查時效上能再加快,以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為目標。檢視目前的統計數字,若採計近一年編輯室經手的近60篇稿件,其平均花費時間約為47天,已穩定達成「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之目標。本刊希望這樣的審查速度能繼續保持,並期許透過電子化的審查作業方式,提供作者及審稿人更快、更好的服務。

《管理學報》除了關注論文的審查速度外,過去幾年亦致力於推動提昇審查品質的各項措施。舉例而言,為了強化審稿人的論文審查技巧,並充實本刊論文審稿人陣容,編輯室於2014年起開始舉辦「學術論文審查工作坊」,每年邀請約30位各管理次領域學術活躍的學者們一同參與;2016年舉辦的工作坊,除強化其論文審查技巧外,也希望可以協助年輕學者們掌握重要研究課題,將研究成果成功投稿至國內外期刊。由於該活動受到熱烈回響,本刊於2017年再度舉辦,邀請吳學良、胡昌亞及張元晨等三位教授前來分享個人研究心得,並與參與者互動,當天活動獲得與會學者們相當正面的評價。編輯室期望未來能辦理不同類型的學術活動,使本刊期刊論文品質能日益提升,並為國內管理領域培育更多學術人才。

《管理學報》近年朝國際化方向來發展,已於日前獲EBSCO國際資料庫收錄。為持續擴展本刊之國際能見度,將積極朝向申請其他重要國際資料庫收錄來努力。為此,《管理學報》於去(2017)年9月調整英文刊名為「Journal of Management and Business Research」,一方面與其他國際期刊有所區隔,另一方面也讓刊名能更加貼近本刊稿件收錄宗旨,強調本刊係著重在刊登與經營管理議題有關之學術論文成果,包括策略、國際企業、組織人資、行銷、資管、生管、科管、財務金融、會計等領域論文。期待未來能向各位報告我們在這方面的進展及成果。

本期共刊出五篇文章。第一篇〈員工為何建言?探討員工利社會動機與印象管理動機對建言行為的影響:求成型焦點、情感性組織承諾與公民行為壓力的干擾效果〉,係以員工不同的建言動機對不同的建言行為之影響進行研究,並以個人因素及情境因素做為干擾效果來探討。研究以88間公司的416份主管與員工的配對樣本進行分析,且於不同時間點安排作答以避免共同方法變異問題產生。本文對於企業組織欲促進員工建言行為時應採取的情境作法提供參考。

第二篇〈奢侈代表我的心!男性的伴侶守衛動機對奢侈品購買之影響〉一文,係以實驗法方式來進行,探討當男性在被激發伴侶守衛動機時對奢侈品購買意願之影響,並將購買意願區分為送禮或自用,且以產品數量類型和廣告視覺背景做為調節變項。研究結果發現,當男性的伴侶守衛動機被激發後,會提升對奢侈品的購買意願,且送禮意願高於自用意願;而成對產品會強化激發伴侶守衛動機的購買自用效果;垂直廣告背景也會強化伴侶守衛動機對購買意願的影響。

第三篇〈The Effects of IFRS Adoption on Tax Avoidance in Europe〉一文,主要係探討歐洲大陸法體系採用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對租稅規避之影響。本研究係以挪威、瑞士以及大陸法體系之歐盟國家為樣本進行分析。研究結果顯示,強制採用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後,租稅規避及暫時性財稅差異均呈現顯著增加。而本國會計準則與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差異大之國家,其租稅規避及暫時性財稅差異則顯著增加。

第四篇〈新上市公司股票申購需求是否取決於折扣多寡?〉一文,以新上市公司發行之股票(IPO) 折扣為主軸,探討折扣與個別投資人申購需求的關係。研究主要分析兩個方向:第一,確認折扣是驅使投資人申購需求的關鍵因素;第二,確認折扣的雙面刃效果,發現折扣與申購需求存在顯著正向影響,然而過高折扣會削弱申購需求。研究結果對於新上市公司在執行IPO上提供參考價值。

第五篇〈低水電有助於公司績效嗎〉一文,旨在探討企業在用水量及用電量的資(能)源使用上,對於企業績效之影響。該研究係以臺灣上市櫃公司做為研究對象,結果顯示用水量、用電密集度的企業對公司績效呈現負向關係;企業採綠色策略對於用電量、用電密集度與公司績效之間關係具有顯著調節效果。本研究對於當今環境資源缺乏的情況下,企業該如何在績效與資源上取得平衡提供一觀點。

 

總編輯  蔡維奇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信義講座教授
107年3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