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9卷第4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9卷第4期「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創刊迄今已邁入第三十九年,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在管理學界享有甚高評價。學報在過去的努力下,將稿件審查速度提升許多,並以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為目標。若採計近一年編輯室所經手的近50篇稿件,初審平均花費時間約為55天。本刊將努力讓這樣的審查速度能夠繼續保持,同時透過電子化的投稿與審查作業,以提供作者及審稿人更即時、更優質的服務。

隨著學術環境的轉變,《管理學報》的審查政策及原則已經適度地進行調整。學報過往的審查傾向於進行較嚴格的評斷取向審查,稿件在投稿時若未能達到較高的品質門檻,就非常可能被退稿;但協助學術社群發展及研究學者們的成長,應該是學報的重要責任,因此我們認為給予具發展潛力的論文有調整改善的機會應該是重要的。學報的稿件審查定位因此調整為趨向診斷取向審查,學報及審查人扮演協助作者發展及改善論文的角色,因此若研究議題有趣,具備理論貢獻潛力,將朝向盡量給予作者修改機會的方向提出審查意見,給予作者較明確的修改指引,逐步地引導與協助論文的發展。另一方面,呼應此定位的調整,審查制度也已經修改過往較為僵固的審查原則,給予領域主編及總編輯更大的決策權限。

《管理學報》近年來除了關注論文的審查速度外,並致力於推動提昇審查品質。自2014年起舉辦「學術論文審查工作坊」,以充實本刊論文審稿人陣容。辦理至今已9年,每次邀請約30位各管理次領域學術活躍的學者們一同參與。除強化其論文審查技巧外,也期許能協助年輕學者們掌握重要研究課題,撰寫出高影響力的論文,更將研究成果成功投稿至國內外期刊。該活動辦理以來受到熱烈回響,本刊也於2022年再度舉辦,邀請何耕宇教授及熊欣華教授談論如何扮演一位好的審查人角色,並邀請周冠男教授及莊智薰教授以臺灣TSSCI期刊總編輯身份來分享撰寫論文與作者與期刊互動之心得。活動當日獲得與會學者們的正面肯定評價。我們也希望未來能辦理更多元類型的學術活動,使本刊期刊論文品質能日益提升,並為國內管理領域培育更多學術人才,打造更完善的學術交流平台。

學報自1992年起辦理「管理學報論文獎」,以期吸引更多學術先進參與投稿,評選出優秀論文獲頒此殊榮。本刊於去年下半年進行評選,根據上一年度刊載於《管理學報》各期之文章進行審查。2022年共五篇獲「管理學報論文獎─年度最佳論文」,分別為〈檢視知覺屈就與工作敬業及創新行為之關係:促進焦點特質之調節效果〉、〈The Effects of Supplier R&D Capitalization on the Trade Credit and the Duration of Customer-Supplier Relationships〉、〈The Impact of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wards on Corporate Misbehavior〉、〈政策不確定性對公司現金持有之影響:以台灣上市公司為例〉及〈家族企業與企業社會責任專一化:以台灣上市公司為例〉;一篇獲「管理學報論文獎─年度最佳實用價值論文」,由〈策動社群體驗:新舊媒體融合之創新商模〉獲獎。得獎作者也於本(12) 月初於出版單位管理科學學會年會典禮上獲頒此獎項。歡迎各界可閱讀這些得獎論文。

此外,為感謝所有審查人參與學術服務,費心協助本刊進行審查作業,以專業學術角度提供投稿作者建議,並使本刊維持良好學術水準。出版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及本刊編輯委員會,為感謝並表揚其具貢獻之審查人,於2016年起設立「最佳審查人獎」。本年度得獎人為李慶芳教授、翁嘉祥副教授、曾忠蕙副教授及簡忠仁助理教授。在此編輯室由衷感謝這一年為本刊審查的所有學術先進,有各位的付出才有學報至今的成果。

本期共刊出五篇文章。第一篇〈媒體時代下的模糊前端創新:生態系統與知識雙元性之角色〉一文,係從生態系統與知識觀點來探討生態系統與企業模糊創新的關係。本研究以台灣獲得經濟部頒發「第1-7屆國家產業創新獎」、「第1-18屆新創事業獎」、「第1-22屆小巨人獎」、「第1-26屆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與「第1-28屆國家磐石獎」之1324家獲獎企業作為研究對象,共回收176份有效問卷。研究結果顯示生態系統對知識雙元性及模糊前端創新成果均有正向影響,且知識雙元性對模糊前端創新成果有正向影響外,在生態系統與知識雙元性關係間,外部社群媒體能力亦有正向調節效果。

第二篇〈平台基礎生態系中互補財廠商的組織經驗與持續力〉一文,係分析A半導體廠商所建立平台基礎生態系之IP業者,探討其組織學習對於互補財廠商在產品層級之持續力影響。實證結果顯示A半導體廠商所建構之平台基礎生態系,IP業者之組織經驗可讓高品質IP持續跨越新世代半導體製程;而平台業者除了需要透過標準制定與控制手段之治理機制外,更為重要係活用互補財廠商組織經驗,以藉此促使平台基礎生態系的進化。本研究係少數將組織經驗與持續力之探討擴展至平台基礎生態系領域;故分析結果可提供台灣工具機產業與自行車產業等傳統製造業,轉型成為平台基礎生態系時之重要參考。

第三篇〈台灣股市的未預期月營收:綜合分析〉一文,係綜合檢驗以台灣股市未預期月營收之效果。實證結果顯示,未預期月營收確實隱含未來盈餘成長和股票報酬訊息;而不同公告頻率之未預期營收與未預期盈餘雖具有部分相同資訊內涵,但各自擁有獨特解釋股票報酬之能力;藉由觀察不同公告頻率之未預期營收、未預期盈餘與常見之股票特徵值,利用6個月滾動估計窗口,並透過Fama-MacBeth迴歸預測樣本外股票報酬,確實可得到更優異投資績效;此外,在月營收公告前,三大法人針對未預期月營收表現最佳(最差)的股票出現增持(減持)手中持股的情況。

第四篇〈Anchoring Bias in Analysts’ EPS Forecasts: Evidence from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一文,係探討併購交易事件中,分析師對於併購公司之盈餘預測是否存在定錨效應而未能偏離產業常規,導致盈餘預測調整不足之現象產生。研究發現,分析師對於產業盈餘所預測之中位數給予過高權重「定錨偏誤」行為,導致公司在併購交易事件時,分析師之盈餘預測產生顯著預測誤差;但若以產業外併購行為或以股票併購為主之公司,定錨偏誤之影響將會減弱。本研究除為首篇釐清分析師對併購事件公司的盈餘預測誤差來自於定錨效應的研究外,實證結果亦能提供產學界更瞭解定錨效應對盈餘預測誤差之影響。

第五篇〈影響製造業台商海外子公司企業永續作為之因素-尾巴搖狗不稀奇?〉一文,係以地主國子公司為研究主體,從制度環境與母子公司相互影響之脈絡加以回顧,探討影響製造業台商海外子公司企業永續作為主被動因素。本研究以十家台商製造業之海外子公司作為研究對象,從中發展出影響海外子公司企業永續作為因素之整合性架構。研究發現,在諸多影響地主國子公司企業永續作為因素中,發現子公司主採取主動作為,若能取得委託授權角色為集團建立企業永續競爭優勢,則子公司傾向採取持續主動作為程度越高,且母公司越傾向支持,此發現有別於過去傳統國際企業理論,補足地主國子公司企業永續理論之不足。

總編輯  黃家齊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特聘教授兼副院長
111年9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