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3卷第1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3卷第1期「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創刊迄今已邁入第三十三年,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在歷任總編輯的經營之下,已奠下相當穩固的基礎。本人於2014年四月接手《管理學報》總編輯一職時,曾提及希望在論文審查時效上能再加快,以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為目標。檢視目前的統計數字,若採計本人上任至今編輯室經手的130多篇稿件,其平均花費時間為59.8天,已穩定達成「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之目標。本刊希望這樣的審查速度能繼續保持,並期許透過電子化的審查作業方式,提供作者及審稿人更快、更好的服務。

《管理學報》除了關注論文的審查速度外,過去兩年亦致力於推動提昇審查品質的各項措施。舉例而言,為了強化審稿人的論文審查技巧,並充實本刊論文審稿人陣容,編輯室於去年(2015年) 12月管科會的年會活動中,第二次舉辦「學術論文審查工作坊」。承襲2014年底第一次辦理時的成功經驗,本刊邀請約30位各管理次領域學術活躍的學者們一同參與此工作坊,與本人互相交流學習。此外,當天也邀請了《中山管理評論》、《組織與管理》、《電子商務學報》及《會計評論》等四本國內TSSCI 期刊的總編輯,以座談方式分享自身的論文審查經驗,協助與會學者成為更優質的論文審查人。當天的工作坊獲得與會學者們相當正面的評價,編輯室期望未來能辦理不同類型的學術活動,使本刊期刊論文品質能日益提升,並為國內管理領域培育更多學術人才。

本期共刊出六篇回顧性文章(Review Article)。2014年6月的編輯會議上,決議邀請數位國內極具學術影響力的資深教授,針對管理各次領域撰寫回顧性論文,希望有系統地檢視臺灣在過去三十年間各管理次領域的學術發展軌跡,從而提出未來的學術發展方向。過去各TSSCI期刊也曾登載針對某一管理次領域的回顧性文章,但通常其內容涵蓋主題較具針對性(如:僅針對領導研究進行文獻回顧),且回顧文獻期間往往會短一些;而《管理學報》此次針對六個管理次領域進行全面性的回顧與前瞻,期望作者能將次領域下的重要主題都盡量予以納入;此外,這六篇文章大多係回顧1984~2014年間國內TSSCI管理學門期刊上刊登之論文,然而部分文章依作者撰寫方式之偏好而有例外,譬如國企領域的文章僅回顧18年間的國內文獻(1996~2013年),但資管領域回顧的文獻期間則長達33年(1981~2014年)。這些回顧性論文之寫作方式,大多以5年或10年為區間,將不同研究議題隨著時間的演進加以歸類與統計,協助讀者得以瞭解每個管理次領域的發展脈絡,進而掌握其研究新趨勢。

雖然這六篇回顧性論文主要是針對TSSCI期刊所刊登論文來進行回顧整理,但隨著各文章寫作呈現方式的不同,所選擇的期刊對象也有所差異。以國企領域來說,該文僅針對綜合型的5本TSSCI期刊(如:《管理學報》、《中山管理評論》)進行研究議題的分析與整理;而會計領域共回顧了26本國內期刊,其中包括3本會計類的非TSSCI期刊(如:《中華會計學刊》),以及23本管理或經濟領域的TSSCI期刊。由於在文獻回顧期長短及期刊對象選擇上的不同,這六篇論文所涵蓋的國內文獻篇數也有所差異,譬如國企領域的篇數略少一些(108篇)、會計領域居中(934篇),而生管領域則高達1587篇;以總數來說,這六篇文章回顧的國內論文篇數高達5290篇,數目可謂相當之多。而《管理學報》在這六篇回顧性論文中,隨著各次領域的不同,其所佔比例也是高低有別。舉例來說,在國企領域回顧的論文中,本刊所貢獻論文的比例最高(佔25.9%),但在組織行為領域則佔13.9%,財務領域佔11.4%,而生管就只佔3%左右;這樣的數據,其實相當符合《管理學報》為一綜合型期刊的屬性,各次領域的文章皆有涵蓋。

本期這六篇文章所回顧的文獻總篇數雖然相當多,但這並不完全代表過去30年來臺灣學者全部的研究能量,特別是受到國內學術評等制度的影響,許多學者選擇將其部分研究成果投至國外期刊;同樣地,某些研究議題在TSSCI期刊上的發表數雖然很多,但不表示在國外期刊上也有類似的情形。為降低此研究限制,有兩篇論文的作者因而在其文章中納入TSSCI期刊與國外期刊數據的分析及比較。資管領域論文就額外納入了三本國際頂尖資管期刊(如:MIS Quarterly)以及兩本國內資管學者常投的國際期刊(如:Information & ManagementDecision Support Systems)來做比較;而國企領域論文除了5本TSSCI期刊外,則另加入11本國際期刊(如:JIBSSMJ) 所刊登的高影響力論文來做比較。整體而言,無論是資管或是國企領域的文章,其比較後所得結論都相當類似,亦即不管國際期刊或國內期刊,其關注議題都有相同、但也有不同之處。以資管領域的研究發現為例,「網際網路商業應用」、「使用者行為」等研究議題在國內外期刊上皆受到資管學者的重視,然而國內論文發表數量最多的「資訊系統在企業的應用」,在國際期刊的主題排名(發表數)並不在前十名之列。

就寫作方式而言,這幾篇文章大多將所回顧論文依其主題進行歸納,譬如:財務領域將所回顧的1088篇文獻區分成公司財務、國際財務、金融機構與風險管理等7大研究領域,而會計領域則提出財會、審計等5大領域來做分析與歸納。值得一提的是,生管領域論文以結合大事件(如:1980年新竹科學園區成立、2006年雲端發展)、產業趨勢(如:高科技業興起、電子商務)及研究主題(如:製程管制、資料挖礦)之間的關係來做整理,讀來格外引人入勝;作者在文末特別針對臺灣產業特性,提出發展工業3.5相關研究方向,值得讀者參考。同樣地,其餘數篇回顧性論文皆對國內學者提出許多未來值得努力的研究方向,其中多篇文章也一致性地指出,國內學者未來在研究上應多探討本土企業相關議題(如:會計領域特別提及應多探討臺灣家族企業、中小企業的會計相關議題)。最後,財務跟組織行為領域兩篇論文,也不約而同地呼籲國內TSSCI期刊應該發揮其特有角色,以專刊方式刊登更多本土議題相關的文章,才可對全球知識體系做出更大的貢獻。

 

總編輯  蔡維奇

國立政治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特聘教授

105 年3 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