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3卷第3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3卷第3期「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創刊迄今已邁入第三十三年,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本人於2014年四月接手《管理學報》總編輯一職時,曾提及希望在論文審查時效上能再加快,以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為目標。檢視目前的統計數字,若採計近一年編輯室經手的60多篇稿件,其平均花費時間約為59天,已穩定達成「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之目標。本刊希望這樣的審查速度能繼續保持,並期許透過電子化的審查作業方式,提供作者及審稿人更快、更好的服務。

《管理學報》編輯委員會於今年8月1日進行大幅度的調整,加入更多在管理領域有卓越研究表現之學者擔任編輯委員。編委會亦新增領域主編一職,由國立臺灣大學吳學良教授與國立政治大學周冠男教授,分別負責管理類(包含組織與管理、行銷、資管、生管等領域)、財務會計類稿件。另外,編委會也邀請國內外數十位資深教授擔任編輯顧問,以提供本刊編輯委員會相關編輯政策及發展方向之建言。多年來本刊在許多編輯委員的協助下,為學報的經營奠下了良好的基礎,編輯室在此向歷任委員們致上最深的謝意。面對學術環境的改變,如何讓本刊以更創新的方式服務管理學術社群,並引領國內學者持續重視在地管理議題,為本刊未來必須面對的挑戰。本刊希望藉由此次改組,能繼往開來,創造更大的學術影響力。

本刊致力於出版優質論文,除了要求文章內容要具備嚴謹度,作者投稿過程是否遵守相關學術倫理規範,也是本刊相當關切的一環。《管理學報》歡迎國內外學者專家將經營管理相關學術論文投稿至本刊,但文章須未曾刊登於其他期刊,論文內容中也未有任何侵害第三人之智慧財產權,作者更不應有任何違反學術倫理行為,如造假、變造抄襲、隱匿部分內容為已發表之成果或著作、一稿多投等行為。為此,本刊自即日起要求作者在投稿時,向編輯室聲明投稿論文未涉及上述違反學術倫理之情事,本刊始進行後續的論文審查作業。學術倫理應為每位學者重視的素養與自律規範,期待作者們實踐學術倫理精神,一同打造良好的學術研究環境。

今年6月起,本刊對外進行「策略與組織研究新典範」特刊徵稿,由國立臺灣大學吳學良教授及國立清華大學林博文教授擔任特刊主編。在環境快速變遷、產業規則不斷被顛覆下,期待學術界在策略與組織研究中對管理新典範有所見解,以既有典範為基礎下,擴充發展新的管理思維,或以新的研究方法探索當前重要的管理課題,提出具原創性、嚴謹的理論或實證性論文。此次特刊徵稿至2016年11月30日止,目前已陸續收到來稿。稿件審查採隨到隨審方式進行,歡迎有興趣的學術先進踴躍來稿。

本期共刊出五篇文章。第一篇〈銀行股權與市場紀律的關係:全球實證〉係探討金融危機前後,銀行股權結構對市場紀律的影響,並以全球88個國家共827家商業銀行為樣本進行實證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在金融危機後,存款者對於銀行的倒閉及流動性風險更加關注,且國有股權將減弱市場紀律。作者建議政府及主管當局應於金融危機後,注意銀行股權對市場紀律的影響,並可提高銀行外部審計制度的有效性或財務資訊揭露程度,以加強市場紀律的力量。

第二篇〈同時多工適配、敬業貢獻與工作績效之研究:個人環境適配觀點〉一文,以個人環境適配觀點探討同時多工適配對工作績效之影響,並以三種同時多工適配探究如何影響個體的工作績效,以及檢測敬業貢獻度之中介效果。研究發現同時多工適配對敬業貢獻度有正向影響,而敬業貢獻則完全中介同時多工適配與工作績效之間的正向關係。

第三篇〈從情感與認知評價之雙面觀點探討網路影音平台使用者〉一文藉由「刺激-有機體-反應理論」及「使用與滿足理論」,來探討線上影音分享平台使用者的內外在動機、情感與認知評價與意圖各變數間所產生的影響;此外,該文亦區分不同使用特質的網路使用者之差異性。研究結果發現不同集群使用者在線上影音分享平台中的動機與評價之關係有顯著差異,並進一步建議企業應掌握不同使用者以創造商業價值。

第四篇〈Determinants of Auditors’ Knowledge Sharing Propensity〉一文係探討審計人員的知識分享程度與其影響因素(可區分為:能量、動機、個人/組織屬性等三構面),並提出一多層次架構(包含個人層次與組織層次)進行探討。研究結果顯示,三個構面對於審計人員的知識分享皆有正面影響;文中亦針對非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樣本進行分析,所得之研究結論與使用全部樣本略有不同。本研究結論對於知識密集之業界,相當具有參考價值。

第五篇〈Does Engagement in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Reduce Firm Risk? Evidence from China〉一文,不同於過去以企業績效層面探討企業社會責任,本文採風險管理之觀點切入研究,以中國上市公司做為研究對象,探討公司從事企業社會責任是否能降低公司風險。研究結果發現,公司從事企業社會責任與公司總風險有顯著負向關係,且於金融危機時刻更能有效降低下檔風險。作者建議企業界可將從事企業社會責任,做為風險管理的工具之一。

總編輯  蔡維奇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特聘教授
105 年9 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