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3卷第4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3卷第4期「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創刊迄今已邁入第三十三年,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本人於2014年四月接手《管理學報》總編輯一職時,曾提及希望在論文審查時效上能再加快,以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為目標。檢視目前的統計數字,若採計今(2016)年度編輯室經手的60多篇稿件,其平均花費時間約為60天,已穩定達成「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之目標。本刊希望這樣的審查速度能繼續保持,並期許透過電子化的審查作業方式,提供作者及審稿人更快、更好的服務。

《管理學報》於1992年起設立「管理學報論文獎」,參加評選的論文,皆為上一年度刊載於《管理學報》各期之文章,經過重重嚴格的審查制度,評選出最優秀者,得以獲頒此殊榮。自2014年起,本刊增設「實用價值類」獎項,旨在鼓勵學術論文能產生足夠的實用價值與社會影響力,可對企業管理實務的執行提供足夠的啟發性。2016年為使獎項名稱更貼近本論文獎之主旨,調整獎項名稱為「管理學報論文獎─年度最佳論文」及「管理學報論文獎─年度最佳實用價值論文」兩獎項。今年度的評選作業已於日前完成,其中,「管理學報論文獎─年度最佳論文」共3篇論文獲獎;而「管理學報論文獎─年度最佳實用價值論文」則有2篇論文獲獎。在此恭喜所有得獎作者們獲此殊榮,詳細得獎名單歡迎至本刊網站查詢,也鼓勵學術先進搜尋並閱讀這些得獎論文。

《管理學報》秉持公平、公正、客觀之審查原則,致力於出版經營管理相關之優質學術論文。除了要求文章內容要具備嚴謹度,作者於投稿過程中是否遵守相關學術倫理規範,也是本刊相當關切的一環。為此,編輯室於今年11月召開之編輯委員會會議上,制定了「《管理學報》出版倫理聲明」。該聲明中提及期刊之相關參與者,包括作者、審查人及編輯等所應遵循之倫理要點。詳細內容請至本刊網站詳閱。希冀每位學者皆能一同遵循倫理準則,打造良好的學術研究環境。

今年11月中旬起,本刊對外進行「新環境趨勢下的消費行為與行銷策略」特刊徵稿,由國立政治大學別蓮蒂教授、國立清華大學嚴秀茹教授及國立臺北大學蔡顯童教授擔任特刊主編。在數位化與高齡化變遷的趨勢下,行銷環境愈趨動態與多元,學界與實務界殷切期盼新的行銷研究能帶來新穎的管理思維。歡迎相關領域學者一同探討當前重要的行銷議題,提出具有創新視角、前瞻趨勢、跨領域整合等觀點之論文。此次特刊徵稿至2017年3月27日止,可接受全文或長摘要方式進行投稿。此外,編輯室將於2017年6月2日舉辦特刊研討會,歡迎有興趣的學術先進踴躍來稿。

本期共刊出四篇文章。第一篇〈專利侵權訴訟被告廠商自願性資訊揭露之影響因素─賽局理論與資源基礎觀點〉,係以賽局理論和資源基礎觀點,探究專利訴訟初期中被告廠商自願性資訊揭露的行為,並以152筆台灣公開發行公司為被告廠商之專利訴訟事件當作研究樣本。研究結果顯示,訴訟案件特質及廠商資源能力對於被告廠商自願性資訊揭露有顯著影響。此篇研究提供企業對於專利訴訟的策略思維,有更多元的觀點。

第二篇〈A Dual Pathway Model of Consumer Loyalty in Brand Community Settings: Intrinsic Need Fulfillment and Extrinsic Cost Perception〉一文,提出內在與外在的雙元路徑模型,來解釋消費者在品牌社群情境下的忠誠行為。內在路徑描述消費者如何透過社群認同過程,形成其對於品牌社群的情感承諾;外在路徑則探討消費者如何將參與品牌社群過程中所知覺的外部成本予以內化,並進一步形成持續性承諾,進而影響忠誠行為。研究結果對於品牌經營者如何強化鞏固品牌社群,提供一些新的想法。

第三篇〈The Impact of Media Reputation on Firm Performance and Market Returns〉一文,探討企業之媒體聲譽對於其績效的影響,並將市場新聞資訊量化建立媒體聲譽變數進行衡量。研究結果發現,曾於媒體曝光之企業,其經營績效顯著優於未曝光企業;前一季媒體聲譽與企業當期績效有正向顯著關係,但對股票報酬則呈現負向顯著關係;績效較佳之企業則有助於提升下一季的媒體聲譽。因此作者建議企業在進行績效管理的同時,也須兼顧媒體聲譽。

第四篇〈Optimal Pricing for both Money-back and Low-price Guarantees in Retail Markets: A Real-Option Approach〉一文透過實質選擇權評價法,建立一個同時考慮退款保證與最低價保證的最適產品訂價評估模式。該文剖析此兩項保證在不同條件下的價值及其交互影響關係。作者建議管理者可利用這兩種保證機制,減少消費者的購買認知風險以提升購買意願,並訂定出最適價格來創造雙贏局面。

 

總編輯  蔡維奇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特聘教授

105 年12 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