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4卷第1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4卷第1期「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創刊迄今已邁入第三十四年,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本人於2014年四月接手《管理學報》總編輯一職時,曾提及希望在論文審查時效上能再加快,以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為目標。檢視目前的統計數字,若採計近一年編輯室經手的60多篇稿件,其平均花費時間約為57天,已穩定達成「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之目標。本刊希望這樣的審查速度能繼續保持,並期許透過電子化的審查作業方式,提供作者及審稿人更快、更好的服務。

《管理學報》除了關注論文的審查速度外,過去三年亦致力於推動提昇審查品質的各項措施。舉例而言,為了強化審稿人的論文審查技巧,並充實本刊論文審稿人陣容,編輯室於2014年及2015年舉辦了「學術論文審查工作坊」。承襲過去兩次辦理時的成功經驗,本刊於2016年底再度舉辦,邀請約30位各管理次領域學術活躍的學者們一同參與。此外,本次工作坊也希望可以協助年輕學者掌握重要研究課題,將研究成果成功投稿至國內外期刊,當天亦邀請國內3位管理領域中研究優異之學者(周冠男教授、胡昌亞教授及蔡顯童教授),分享自身期刊寫作經驗以及投稿相關議題,包括:研究課題該如何掌握,到怎麼把研究成果投稿至期刊,與主編、審查人的回應過程等,當天活動獲得與會學者們相當正面的評價。編輯室期望未來能辦理不同類型的學術活動,使本刊期刊論文品質能日益提升,並為國內管理領域培育更多學術人才。

為宣導學術傳播之重要性,國家圖書館藉由「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系統」等資料庫之統計數據,發布及表揚最具學術影響力之大專院校及學術期刊出版單位。其中,《管理學報》榮獲2017 年「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獎」管理學門第一名。本人在此感謝各界的推崇與肯定,本刊將持續秉持公平、公正、客觀之審查制度原則,以謹慎的態度處理每篇文章,並嚴格把關刊登論文之品質,傳播管理知識並拓展管理學術研究之影響力。

由聯華電子公司贊助之「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於今年已邁入第七屆。經層層初選、複審及決審,《管理學報》於本屆活動中榮獲佳績,由〈Relative Sensitivity of Performance Measures in Top Executive Compensation Structure〉榮獲「優等獎」;而〈組織生態、寬裕資源與組織失敗:台灣下市公司之實證分析〉、〈資產減損認列與迴轉對盈餘反應係數之影響〉、〈台灣股市收盤資訊揭露制度與價格效率的關聯性〉等三篇論文則榮獲「佳作獎」。本刊在此恭賀得獎作者們榮獲殊榮。

本期共刊出五篇文章。第一篇〈品牌形象對品牌忠誠的建構:CAC中介路徑擴展模式〉,係根據Oliver (2010) 態度理論的CAC模式為基礎,以在臺灣的平板電腦使用者做為研究對象,探討品牌信任及品牌愛慕在品牌形象與品牌忠誠關係中之中介效果。研究結果發現各構念間皆如預期,具正向顯著關係。而在中介效果驗證上,研究發現品牌信任與品牌愛慕在品牌形象變數(功能、經驗、象徵)與品牌忠誠變數(態度、行為)關係間,具備各式之中介效果。

第二篇〈自管理者過度自信觀點解釋IPOs長短期報酬異象〉一文,探討管理者過度自信與IPOs長短期報酬間之關係。研究結果顯示,管理者過度自信與IPOs初始報酬呈現正向顯著關係,意即過度自信的管理者高估本身能力及公司未來展望,而大膽以發行折價作為傳遞品質訊號的手段。另,市場投資人情緒高漲會減緩過度自信管理者發行折價之必要性。作者建議管理者須謹慎評估,避免對IPOs股票做出錯誤評價,導致長期績效不佳。

第三篇〈電視財經節目盤中解盤資訊、關注效果與放空活動的關聯性〉一文,探討臺灣投資人是否會因電視財金節目分析,造成股票市場過度反應等現象發生。研究以非凡及東森電視台盤中解盤節目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分析師推薦之資訊並無顯著參考價值;解盤節目會形成吸引力衝擊,易吸引經驗不足投資人積極跟進而造成股價暫時性波動;解盤資訊受關注程度愈高、個股本身套利限制愈大時,正面報導造成的定價錯誤幅度也會愈大。

第四篇〈董事會政治連結對法人說明會的影響〉一文,以2008年至2011年之台灣上市櫃公司為樣本,探討公司董事會成員政治連結與召開法人說明會之關聯。研究結果顯示,當董事會具有政治連結時,召開法人說明會之意願較低,以避免受外界過多關注;但若決定召開法說會,有政治連結之董事會在資訊揭露的程度上較高,以消除外界對其政治關係之疑慮。作者建議政府應鼓勵企業自願性資訊揭露,以提升財務與非財務之資訊透明度,使市場運作更具效率。

第五篇〈千山響杜鵑:台灣精神科診所的發展〉一文,係以質性研究法探討臺灣醫療體系受到健保制度等影響,使得基層精神醫療診所蓬勃發展。作者以制度創業理論探究精神科的發展,文中聚焦於三個問題並延伸其脈絡:精神診所為何興起?誰是促成精神科診所發展的制度創業家?制度創業家如何運用策略行動來改變場域?該研究以管理理論觀點結合醫療發展個案,研究結果在理論與實務上均具有參考價值。

 

總編輯  蔡維奇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特聘教授
106年3 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