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4卷第3期「策略與組織研究新典範」特刊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4卷第3期「策略與組織研究新典範」特刊編輯的話
 

隨著社會環境的快速變遷,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產業規則在不斷被顛覆,企業過去的管理典範也面臨挑戰。管理者在這複雜環境下,除獨自摸索前進外,期望學術界在策略與組織研究中對管理新典範有所見解,以擴充或發展新的管理思維,俾利整合新舊觀點,提出具原創性、嚴謹的理論或實證性論文來給予實務界建議或發想。在《管理學報》蔡總編輯的邀請下,我們爰以「策略與組織研究新典範」為主題,公開徵求特刊稿件。

本次特刊受到各界學者的支持,經半年的徵稿至2016年12月31日,共收到47篇稿件。來稿論文探討領域相當多元,例如社會企業經營、非市場導向策略、企業組織多元形式、平台創新觀點、商業模式探索、開放式創新等研究,皆在在呼應現今經濟、社會上重要課題。稿件歷經嚴謹的匿名審查流程,每篇論文至少經過2位專家學者審閱,最終於本期共接受及刊登5篇論文,本次特刊的論文接受率為10.6%。

本期特刊共刊登五篇文章。第一篇〈為什麼企業要發佈永續報告書?從非市場觀點解釋〉一文以非市場角度去探討企業發佈永續報告書之策略。企業發佈永續報告書其目的大多為獲取於環境中之正當性,然而媒體也係為非市場關係者,對政治社會有其影響,進而可能促使企業藉由發佈永續報告書來闢謠。研究結果證實公司澄清媒體的次數和其之後發佈永續報告書成正比;且成立較短及獲利較差之公司對於發佈永續報告書成正比。本文有助於企業思考發佈永續報告書與非市場環境互動之策略。

第二篇〈Proactive Environmental Strategy and the Performance of Exporting Firms: Mediating and Moderated Roles of R&D Intensity and Sales Ratio in a Strict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Market〉,係以自然資源基礎理論與制度理論探究企業預應式環境策略績效間之矛盾關係。研究結果顯示,預應式環境策略會藉由研發密集度進而影響廠商的績效表現;而在環境管制嚴格地區,其銷售佔比會正向影響預應式環境策略與績效之間之間接關係。

第三篇〈組織家族主義、管理專業主義與企業的可持續發展〉一文係探討組織家族主義及管理專業主義在企業中之意涵,以及對於企業成長和績效的影響,以利企業將此兩種不可或缺的意識形態運用得宜,達成企業可持續發展之目標。研究中提出企業的組織家族主義的內涵有組織認同、集體主義,以及長期導向;而管理專業主義的內涵有組織能力、專門化,以及當責性,並進一步探究不同意識形態對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影響,提出相關命題。

第四篇〈「(創)串新」的服務模式:以價值共創理論探索尚品宅配的服務流程與本質〉一文旨於探討在服務4.0的環境下,企業不再只提供標準化的服務內容,而是配合消費者需求採取服務項目。文中採價值共創理論針對尚品宅配公司進行實務案例研究,探討在創新服務的過程中,透過連結利害關係人調適彼此之資源,藉此整合出新資源以解決彼此與共同間的問題並互創利益,所發展出串(創)新的服務模式。這樣的模式對於理論與實務上均具有參考價值。

競合關係一直是近年組織策略研究中所關注的一環,第五篇〈跨交易網絡間形成之學習網絡:以自行車業A-Team為例〉一文以台灣自行車業所組成的A-Team為例,探討在相互競爭的跨交易網絡而形成學習網絡之情形。原以為互有競爭關係之組織所形成的學習型組織會有投機等風險狀況發生,但研究中觀察發現在競爭氛圍下學習互動成長,使各家廠商提升培養核心能力,達成產業升級,獲取競爭優勢。該研究對於產業學習型組織的發展策略可提供重要之參考。

此次特刊得以順利出版要再次感謝蔡總編輯的支持、所有投稿者的辛苦付出,以及審查人給與作者諸多建設性建議,透過大家的努力,讓出刊文章均有不錯的品質!

 

特刊主編
 吳學良
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 教授
 林博文
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 教授
106年9 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