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5卷第2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5卷第2期「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創刊迄今已邁入第三十五年,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本人於2014年四月接手《管理學報》總編輯一職時,曾提及希望在論文審查時效上能再加快,以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為目標。檢視目前的統計數字,若採計近一年編輯室經手的近60篇稿件,其平均花費時間約為46天,已穩定達成「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之目標。本刊希望這樣的審查速度能繼續保持,並期許透過電子化的審查作業方式,提供作者及審稿人更快、更好的服務。

由聯華電子公司贊助之「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於今年已邁入第八屆。《管理學報》所推薦之刊登論文,經層層初選、複審及決審,於本屆活動中榮獲佳績。其中,〈從代工到自創品牌:在合作中啟動競爭〉一文榮獲「優等獎」;而〈創業網絡動態與風格創新之研究-以台灣中小型製鞋業為例〉則榮獲「佳作獎」。本刊在此恭賀得獎作者們榮獲殊榮。

本期共刊出五篇文章。第一篇〈議題回應與危機訊號:鬍鬚張漲價媒體議題分析〉,係以臺灣滷肉飯連鎖業者「鬍鬚張」漲價事件進行個案分析,探究媒體議題發展與企業回應議題歷程,歸納議題發展成組織危機的原因與可能出現的訊號,且訊號越多議題則越容易演變成危機。該研究除了在學術理論發展上對媒體議題管理、危機管理有所助益外,並於實務管理上對企業在面對媒體議題時之管理策略有其參考價值。

第二篇〈The Determinants of Operational Risk on the Firm and CEO Characteristics in Industrial Firms〉一文,主要係從公司與經理人這兩方面的特質來探討作業風險發生的原因,以1980年至2012年的美國一般產業做為研究對象。研究結果顯示,當公司的會計風險程度較高、業務複雜程度較高及內部公司治理較差時,發生作業風險之機率較高,且公司經理人的薪酬中股權激勵誘因較多、年紀較輕與任期較短,也較容易發生作業風險。

第三篇〈解除財務危機企業之盈餘管理行為〉一文,係以1990年至2008年解除財務危機公司做為研究對象,觀察財務危機發生前三年、財務危機期間及財務危機解除後三年之盈餘管理行為。實證結果發現,解除財務危機公司在危機發生的前後,相較於危機發生期間,會透過實質盈餘管理而有較明顯之盈餘向上操控。其結果顯示公司在財務危機期間,會因有所限制而無法進行較大幅度之實質盈餘管理。

第四篇〈青少年金融知識程度對其金融行為的影響〉一文,係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2007年、2009年及2011年所做的三次國民金融知識調查研究結果,探討青少年金融知識程度對其金融行為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青少年金融知識程度對其金融行為有顯著正向影響。其中,家庭年平均所得較高、較會主動蒐集金融資訊的青少年,其金融知識程度皆較高。此外,青少年透過報章雜誌、網際網路與電視新聞蒐集金融資訊,對其提升金融知識程度的效益最為顯著。

第五篇〈商管領域掠奪型出版:學術期刊黑名單與白名單及因應建議〉一文,作者針對目前商管學術期刊環境進行探究,並針對掠奪型出版期刊深入剖析,探討這些學術期刊的黑名單及白名單對學術社群之影響。此外,作者更針對臺灣商管學者涉入掠奪型期刊的狀況進行說明。這篇文章對於學術研究者而言具有重要意義,也希望學術先進們對於所要投稿之期刊多加思索,不應為增加研究的「量」而忽視「質」的重要性。

 

總編輯  蔡維奇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信義講座教授
107年6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