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5卷第3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5卷第3期「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創刊迄今已邁入第三十五年,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本人於2014年四月接手《管理學報》總編輯一職時,曾提及希望在論文審查時效上能再加快,以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為目標。檢視目前的統計數字,若採計近一年編輯室經手的近60篇稿件,其平均花費時間約為47天,已穩定達成「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之目標。本刊希望這樣的審查速度能繼續保持,並期許透過電子化的審查作業方式,提供作者及審稿人更快、更好的服務。

今年6月起,本刊對外進行「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新思維」特刊徵稿,由國立成功大學史習安教授及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陳建丞教授擔任特刊主編。隨著全球化浪潮與資訊科技的推波助瀾之下,企業管理的思維與作法也跟著瞬息萬變、日新月異。面對千變萬化的企業環境,如何有效地激勵與領導員工,精進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成效,已然成為學術界與實務界最大的課題與挑戰。本特刊廣邀相關領域學者,針對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的相關重要議題,提出具有原創性的理論或實證性論文,徵稿日期為即日起至2018年11月16日止,目前已陸續收到來稿。稿件審查採隨到隨審方式進行,歡迎有興趣的學術先進踴躍來稿。

本期共刊出五篇文章。第一篇〈控制股東對全球銀行多角化的剝奪效果〉一文,係探討在不同股權集中度與外部公司治理條件下,多角化與銀行績效間之關係。研究結果顯示,資產多角化不具有顯著之溢酬,然收益多角化卻能顯著為銀行帶來多角化溢酬;且股權集中度高的銀行,透過多角化以剝奪少數股東利益,結果支持剝奪效果理論。在外部監督能力方面,當資產市場集中度愈高,市場佔有率集中度愈高,多角化策略會帶來銀行績效之減損。

第二篇〈主管下班別LINE我:探討下班後用通訊軟體交辦困難工作對員工後續負向心情、壓力狀態及任務績效的影響:領導成員交換關係與員工親和性特質的干擾效果〉一文,依據「努力-恢復模式」理論,檢視主管在下班後使用手機通訊軟體交辦困難工作,是否會導致員工的高強度負向心情,進而對其身心壓力與恢復狀況、與後續的績效表現造成負面影響。本研究反映現代資訊科技發達下,職場所常見之情形,研究結果對於企業該如何於下班時間交辦員工工作任務具參考價值。

第三篇〈人壽保險公司之風險及清償能力評估:檢視利率變動型人壽保險〉一文,係探討在低利率市場中,利率變動型壽險成為壽險市場主要投保商品。本研究依據利率變動型人壽保險之負債組合,建立資產負債動態模型,模擬壽險公司發行利變型壽險商品之現金流量,並以虧損機率、風險值與尾端條件期望值衡量壽險公司發行此商品之虧損風險與相對應之經濟資本。研究結果可提供壽險公司檢視利變型壽險契約之資產負債管理及進行風險評估之參考。

第四篇〈不當督導與員工建言行為:建言效能的中介與政治技能的調節效果〉一文,係根據社會認知理論的觀點發展建言效能量表,並以發展出之量表衡量不當督導對員工建言行為的影響過程中,建言效能的中介與政治技能的調節效果。第一階段研究係經質化訪談發展出建言效能量表,並於第二階段進行施測驗證。結果顯示,不當督導對促進性建言有負向關係;在調節效果上,員工的政治技能可調節不當督導經建言效能進而影響促進性建言的間接效果。

第五篇〈群眾科學:一個探索性的研究〉係一探索性研究,文中闡述科學的脈絡演進,群眾科學的興起,來探討其意涵。研究採用質性的比較個案與歸納研究方法,提出一個分類的架構。經由任務難度與整合程度此兩項構面,將群眾科學依其相似之特性及困難點分類為獅子型、猴子型、狼型、蜜蜂型四個不同類型的群眾科學,並據此分別討論群眾科學的運作方式與可能面對的管理挑戰與建議。

 

總編輯  蔡維奇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信義講座教授

107年9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