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6卷第1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6卷第1期「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創刊迄今已邁入第三十六年,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本人於2014年四月接手《管理學報》總編輯一職時,曾提及希望在論文審查時效上能再加快,以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為目標。檢視目前的統計數字,若採計近一年編輯室所經手的近60篇稿件,其平均花費時間約為49天,已穩定達成「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之目標。本刊希望這樣的審查速度能夠繼續保持,並期許透過電子化的審查作業方式,以提供作者及審稿人更快、更好的服務。

《管理學報》除了關注論文的審查速度外,過去幾年亦致力於推動提昇審查品質的各項措施。舉例而言,為了強化審稿人的論文審查技巧,並充實本刊論文審稿人陣容,編輯室於2014年起開始舉辦「學術論文審查工作坊」,每年邀請約30位各管理次領域學術活躍的學者們一同參與;2016年起所辦理之工作坊,除強化其論文審查技巧外,也希望可以協助年輕學者們掌握重要研究課題,將研究成果成功投稿至國內外期刊。該活動辦理以來受到熱烈回響,本刊也於2018年再度舉辦,邀請張森林、胡昌亞及謝依靜等三位教授前來分享個人研究心得,並與參與者互動,當天活動獲得與會學者們相當正面的評價。編輯室期望未來能辦理不同類型的學術活動,使本刊期刊論文品質能日益提升,並為國內管理領域培育更多學術人才。

由聯華電子公司贊助之「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於今年已邁入第九屆。經層層初選、複審及決審,《管理學報》於本屆活動中榮獲佳績,由〈台灣股市收盤資訊揭露制度與價格效率的關聯性〉、〈投資人情緒對低波動異常現象的預測力:市場狀態的影響〉及〈技術分析對台灣波動度及規模效果之影響〉三篇論文榮獲「優等獎」;〈可比較性對知覺漲價與再購意願的影響〉、〈考量違約相關性之信用風險衡量〉兩篇論文則榮獲「佳作獎」。本刊在此恭賀得獎作者們榮獲殊榮。

本期共刊出四篇文章。第一篇〈美國分期分級董事會與公司創新之間的探討〉一文,係探討美國分期分級董事會制度與公司創新之間的關聯性。本研究利用1995年至2012年美國S&P1500上市公司董事會制度資料,輔以美國經濟研究所資料庫及美國專利及商標局中獲取專利數量和專利被引用次數當作公司創新的代理變數。研究結果顯示,分期分級董事會制度確實可以幫助公司維護其創新能量與產出。

第二篇〈外部信評報告對P2P借貸平台是否具有資訊價值?〉一文,係探討外部信用機構報告,對於線上借貸借款人之履約行為是否具有資訊內涵。本研究以全球最大的線上P2P借貸平台Lending Club為研究對象,聚焦於借款期間FICO信用分數變動,檢視對借款人違約機率與違約比率之影響。研究結果顯示,借款人之違約發生與否和違約嚴重程度,將會隨著借款人之FICO信用分數的調升而減低,反之亦然。

第三篇〈吃硬不吃軟:食品口感文字描述對熱量預估之影響〉一文,係結合心理連結機制和圖像基模理論,以大學生及碩士生為研究對象,探討不同類型口感文字描述(軟嫩vs.硬脆)對消費者食品熱量預估的影響和作用機制。結果顯示,口感文字、食品拍攝視角皆會影響食品知覺;對於不同食品消費目標的消費者,口感文字描述對購買意願的影響有別。本研究結果提供廠商與消費者在食品廣告設計和消費決策時之參考建議。

第四篇〈師徒職涯功能對工作績效之影響:中介與干擾的混合影響〉一文,係整合社會學習理論、組織理論及社會交換理論,探討台灣地區汽車銷售服務人員的師徒職涯功能與組織承諾對工作績效之影響,以組織承諾為中介變項及服務破壞意圖為干擾變項的混合模型。研究結果在理論與實務上均具有參考價值。

 

 

 

總編輯  蔡維奇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信義講座教授
108年3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