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6卷第2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6卷第2期「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創刊迄今已邁入第三十六年,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本人於2014年四月接手《管理學報》總編輯一職至今已屆滿五年,這段期間在編輯作業上推行諸多新措施,也累積了不少成果。在稿件審查效率方面,本人自上任後即推動加快審查速度,從2014年剛接手時平均花費七十多天完成稿件初審,到2015年平均61天、2016年平均59天、至近兩年(2017年及2018年)降為平均48天,審查速度明顯加快許多。

為了強化審稿人的論文審查技巧,提升《管理學報》論文審稿品質,自2014年起每一年於管科會年會中辦理「學術論文審查工作坊」。這五年已有近150位年輕學者參與,在擴大本刊參與論文審查之人數(Reviewer Pool)以及展現本刊學術影響力上,皆看到明顯的效益。2016 年起更設立「最佳審查人獎」,以鼓勵投入學術審查服務之優秀學者。本獎項根據每位審查人近兩年之審查紀錄(審查品質與速度等),經編輯委員會審議後,每年遴選出兩至三位最佳審查人,表揚以資鼓勵。過去三年間,共有9位學者獲此殊榮。

此外,本刊於2014年底起增設「編輯室特稿」專區,邀請海內外富影響力的資深教授撰寫具有影響力的特稿,同時也邀請三位國內富學術聲望的相關領域教授針對特稿內容予以回應,補充或延伸。這段期間本刊介紹了陳明哲講座教授及梁定澎講座教授的三篇文章,包括陳教授的〈文化雙融:一位管理學者的反思與行踐〉、〈研究與教學合一〉,及梁教授的〈乘科技風潮,御管理智浪:一個管理學者的漂流〉,並有洪世章講座教授、高強講座教授、王存國講座教授、唐揆講座教授等九位學者的回應文。這些邀稿文章引起學界相當大的關注與回響,帶動並激發出更多管理新思維。

《管理學報》為了朝國際化方向發展,於近幾年也做了諸多努力,包括:建立英文網站介面、出版之中文文章附有英文長摘要及中文參考文獻羅馬化、建立出版倫理聲明等。本刊已於2015年獲收錄於EBSCO資料庫,目前也努力擴展本刊之國際能見度,持續積極朝向申請其他重要國際資料庫(如:Scopus)收錄來努力。

回顧這五年來,本刊除了兩度獲得科技部第一級TSSCI期刊的肯定,2017年也獲國家圖書館頒贈「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管理學門期刊第一名的榮銜,近期(2019年3月)也再度被國家圖書館評選榮獲「知識傳播獎」及「知識影響力獎」,是管理學門眾多期刊中唯一榮獲雙料獎項的TSSCI期刊!本刊之所以有這些成績,要特別感謝兩位領域主編吳學良教授及周冠男教授、編輯顧問、編輯委員、編輯秘書翁筱嵐小姐的協助,以及管科會劉維琪理事長與張玉山秘書長的大力支持,讓期刊經營過程中推動的各項業務得以順利執行!本人即將於今年六月底卸下總編輯一職,期待《管理學報》在新的總編輯帶領下,能有更傑出的成績!

本期共刊出四篇文章。第一篇〈經濟不安全感對消費者我族主義之影響〉一文,係以社會心理學之經濟不安全感、控制感及我族主義做為研究基礎,透過對臺灣與美國樣本進行的五個實驗進行檢測。本研究結果除了在學術上驗證消費者對總體環境感受將會影響消費者我族主義之外,同時進一步釐清控制感做為消費者我族主義形成的關鍵心理機制,並提供實務工作者進行行銷溝通的可行策略。

第二篇〈股東常會開會時間長度之資訊內涵〉一文,主要係探討股東常會開會長度的決定因素以及其是否對公司價值造成影響。本研究採一新的角度將2010年度至2014年度台灣上市、櫃公司股東常會的資料進行研究,觀察外部投資人與公司內部人之互動情形。研究發現顯示,股東常會開會時間長度具有反映公司價值的實質資訊意涵;作者建議監管機關宜制定相關政策,規範股東會召開細節,以擴大投資人參與。

第三篇〈台灣商業銀行技術效率研究:應用拔靴法DEA模型〉一文,係檢定本國商業銀行其規模報酬性質,並估計本國商業銀行的誤差修正效率值及檢定不同型態之商業銀行的平均效率是否存在顯著的差異。其研究方法除了以過去驗證銀行經營效率的資料包絡分析外,並將具有弱可拋性質的非意欲產出納入DEA模型中,且延伸應用拔靴法估計程序。研究結果顯示,泛公股銀行之技術效率顯著優於民營銀行,而金控銀行雖略低於非金控銀行,但未達顯著之差異。

第四篇〈上下只會交征賊嗎?領導者與部屬的私交關係如何增進組織效益〉一文,係以部屬角度進行觀察,透過泛家族主義之立論觀點,瞭解華人組織可否形成上下私交關係、上下私交狀態,及何時將會帶給組織效益。研究以華人地區某連鎖餐飲企業的正職員工為研究對象,其結果顯示,領導者與部屬之間的私交關係能夠增進部屬對分店的心理擁有感,進而提升部屬的績效表現、利組織行為,以及利同事行為;且此一中介歷程,會隨著個體在組織中的非正式地位不同而有所差異。

 

 

 

總編輯  蔡維奇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信義講座教授
108年6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