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6卷第3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6卷第3期「編輯的話」
 

一、新編輯團隊與期刊運作

《管理學報》創刊迄今已邁入第三十六年,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在管理學界享有甚高評價。個人很榮幸由7月起擔任總編輯工作,希望能夠在學界前輩的努力基礎之上,持續推展學報運作。為了對於稿件能夠有更為專業適切的處理,我們將領域主編擴增為四位,感謝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何耕宇教授兼系主任、政治大學會計學系李佳玲教授、臺灣大學心理學系熊欣華教授、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簡睿哲教授首肯擔任領域主編,期許新團隊共同努力,讓學報持續精進。

學報近年來的稿件審查速度已有相當的提升,若採計近一年編輯室所經手的近60篇稿件,初審平均花費時間約為54天。本刊將努力讓這樣的審查速度能夠繼續保持,同時透過電子化的投稿與審查作業,以提供作者及審稿人更即時、更優質的服務。

二、本期刊出之論文

本期共刊出四篇文章。第一篇〈Service Sweethearting Value Construction and Destruction Processes〉一文,係以顧客的角度出發,採用深度訪談個案研究法探討服務甜心行為之價值共創機制。「服務甜心行為」係前線服務人員透過給予顧客免費或折扣的服務進而在特定情境中創造價值體驗的一種顧客導向行為。實證結果發現,服務甜心行為可以區分為「計算式服務甜心行為」與「利社會式服務甜心行為」;若服務甜心行為是一個未預期的事件,將能有效地提升顧客知覺價值。然而在特定情境中,服務甜心行為會降低顧客對於服務的知覺價值。

第二篇〈見賢思齊或嫉賢妒能?探討良性與惡性妒羨與任務績效、人際反生產力行為的關係:個人與情境面因素的干擾效果〉一文,係針對良性妒羨與任務績效、惡性妒羨與人際反生產力行為的兩段關係做為主軸,並以社會比較理論做為理論基礎。同時檢視職場妒羨可能的正、負面內涵與影響,並納入個人的學習/證明目標導向,以及情境面變數:競爭心理氣候與團隊規模,以觀察職場妒羨對員工績效與行為關係的適用情境。

第三篇〈長任期董事會的審計人員選擇〉一文,本研究係探討長任期董事會是否會傾向選擇產業專家審計人員。本研究以1992-2011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為研究樣本,以產業專長衡量審計人員的品質,將審計人員分別定位在會計師事務所以及會計師個人二個層次,並分別以虛擬變數(董事會任期超過9年)與連續變數(董事會任期的平方)捕捉長任期董事會的效果。本研究結果發現長任期董事會傾向選擇會計師事務所與會計師皆達產業專家地位的審計人員。

第四篇〈本國標誌性品牌企業形象及其對消費者購買意願影響之研究〉一文,係以台灣手機品牌為例,欲瞭解台灣消費者對於我國手機品牌所認知的企業形象為何,及這些企業形象如何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意願。本研究以我國大學生為樣本,採用問卷調查法,以實證方法進行分析。本研究結果有助於瞭解我國品牌的企業形象,如何影響消費者對於本國品牌產品的購買意願;並提醒品牌業者,需重視企業形象,以有效提升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三、未來展望

《管理學報》希望能夠兼顧本土化與國際化的兩個發展方向。我們一方面鼓勵對於華人地區的管理理論發展有所貢獻的學術論文投稿,同時也歡迎與國際學術接軌的研究。本刊已於2015年獲收錄於EBSCO資料庫,目前也努力擴展本刊之國際能見度,持續積極朝向申請其他重要國際資料庫(如:Scopus)收錄來努力。未來本刊也將針對新興及重要管理議題進行特刊規劃,收錄研究前緣的稿件。希望大家能夠持續共同支持灌溉這個屬於管理學界的交流平台。

 

 

總編輯  黃家齊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特聘教授兼副院長
108年9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