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7卷第2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7卷第2期「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創刊迄今已邁入第三十七年,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在管理學界享有甚高評價。學報在過去的努力下,將稿件審查速度提升許多,並以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為目標。若採計近一年編輯室所經手的50多篇稿件,初審平均花費時間約為56天。本刊將努力讓這樣的審查速度能夠繼續保持,同時透過電子化的投稿與審查作業,以提供作者及審稿人更即時、更優質的服務。

近期本刊推出兩個特刊徵稿,歡迎相關主題研究論文踴躍投稿。第一個特刊主題為「公司財務策略與其利益攸關者:公司治理的角色」,係以各類型的利益攸關者為主軸,希冀能更多元地探討利益攸關者與公司治理及財務策略之關聯。邀請國立臺灣大學何耕宇教授及王衍智教授擔任特刊主編,徵稿日期至2020年8月31日止,稿件審查採隨到隨審方式進行。

第二個特刊主題為「以永續發展為目標的企業社會責任與倫理」,環境趨勢演變讓企業社會責任及企業倫理議題越來越受到矚目,不同管理領域都對此議題投注相當多的研究關注,因此我們設定此議題作為特刊主軸,廣邀跨領域研究論文,探討當前重要的企業社會責任相關議題。特刊主編由國立政治大學別蓮蒂教授及蘇威傑副教授擔任,該特刊徵稿至2021年1月28日止,可接受全文、長摘要或個案形式進行投稿,並將於2021年4月30日舉辦特刊研討會。以上兩個特刊徵稿,其詳細內容可至本刊官網查詢,期待有興趣的學術先進踴躍來稿。

本期共刊出三篇文章。第一篇〈The Impact of Item Complementarity in Freebie Promotions on Value Discounting〉一文,係根據價值貶低假說為基礎,探討免費贈品促銷中主商品與贈品的互補性,是否影響後續的價值貶低效果,並檢視可能的中介機制。研究結果發現功能相關的互補,相較於非互補,除減少對於主商品和贈品的價值貶低外,促銷吸引力和知覺風險亦中介功能相關互補性對於價值貶低效果的影響;此外,情感基礎的互補也會削弱價值貶低效果,此效果僅透過促銷吸引力所中介。本研究結果對於學術和相關實務上的運作均具有相當貢獻。

第二篇〈知覺經濟向上流動性對消費者未來時間焦點之影響〉一文,係探討消費者的知覺經濟階級向上流動性是否會影響其未來時間焦點及後續行為意圖,並對此做出具體心理機制說明。本研究將多數與日常消費活動的產品或服務作為主要標的產品,並將政府為提升勞工退休長期福祉所推設立的勞工退休金自願提繳制度作為額外研究標的進行研究。研究結果除了為相關學術研究發展做出進一步貢獻,提供實務界相關行銷建議之外,亦對知覺向上流動行在公共政策推行上的影響提供初步證據。

第三篇〈Does Governance Travel Across Industries? A Mutual Fund Episode〉一文,本研究係採模糊斷點迴歸設計( Fuzzy Regression Discontinuity Design) 作為研究方法,檢測Russell 1000及Russell 2000指數交界的小幅市值變動研究是否為管理較佳之共同基金,同時亦是較好的公司監理者。研究發現若擁有較佳管理績效之共同基金持有率上升,則被持有公司之公司治理指標也會改善,包括較多之獨立董事、較少之反收購措施、較平等之股東投票權,同時公司之營運績效也會上升。本研究結果提供管理知識確實能跨越產業的證據,說明公司治理知識證實可跨業傳播。

 

總編輯  黃家齊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特聘教授兼副院長
109年6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