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7卷第3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7卷第3期「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創刊迄今已邁入第三十七年,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在管理學界享有甚高評價。隨著學術環境的轉變,學報未來的審查政策及原則將適度地進行調整。學報過往的審查傾向於進行較嚴格的評斷取向審查,稿件在投稿時若未能達到較高的品質門檻,就非常可能被退稿;但協助學術社群發展及研究學者們的成長,應該是學報的重要責任,因此我們認為給予具發展潛力的論文有調整改善的機會應該是重要的。未來的稿件審查定位希望趨向診斷取向審查,學報及審查人扮演協助作者發展及改善論文的角色,因此若研究議題有趣,具備理論貢獻潛力,將朝向盡量給予作者修改機會的方向提出審查意見,給予作者較明確的修改指引,逐步地引導與協助論文的發展。另一方面,呼應此定位的調整,審查制度也將修改過往較為僵固的審查原則,給予領域主編及總編輯更大的決策權限。

學報在過去的努力下,將稿件審查速度提升許多,並以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為目標。若採計近一年編輯室所經手的40多篇稿件,初審平均花費時間約為56天。本刊將努力讓這樣的審查速度能夠繼續保持,同時透過電子化的投稿與審查作業,以提供作者及審稿人更即時、更優質的服務。

國家圖書館於今年7月底發佈「109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獲獎名單」,很榮幸《管理學報》又再度獲獎!本次榮獲管理學門之「期刊長期傳播獎」第一名。「期刊長期傳播獎」係以期刊自創刊迄今刊載之文獻長期被期刊、學位論文、專書、專書論文等四種主要文獻引用之情形做為評比統計。此種統計,可供瞭解期刊所登之著作自刊行後是否恆久均廣被引用,即長期均具有傳播擴散力,而使其長久持續對學術知識界有所貢獻;著眼期刊於長期知識傳播面向之影響。在此感謝各界對於《管理學報》的推崇與肯定,本刊會持續努力精進,以謹慎的態度處理每篇文章,嚴格把關刊登論文之品質,提供更優質之管理學界學術研究發表園地!

本期共刊出四篇文章。第一篇〈Neglected Forms of Dispositional Variable-Employee Outcome Relationships〉一文,探討了過往研究中特質變項慣常運用的「固定模型」之外,「持續模型」及「調節模型」的可能適用情境,並指出這三種模型於應用心理學與管理研究中之涵義。本研究以215位員工作為樣本,從四個客觀特質:性別、年紀、教育程度及組織年資;四個心理特質:幸福、悲傷、失落、厭惡,及兩個時間點的工作滿足感數據進行觀察。研究發現除了「固定模型」外,有些穩定特質和工作滿足感的關係是「持續模型」,有些則為「調節模型」。本研究結果提供有關特質變項影響員工工作態度及行為模式的新見解。

第二篇〈The Impact of Brexit Referendum on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of UK Firms〉一文,係針對英國脫歐公投對英國企業併購影響進行探討。本研究從個體與總體角度出發,將SDC資料庫統計之2012年1月至2018年12月這段時間內所發生的國內併購(英商併英商)和跨國併購(英商併外商)作為樣本,觀察這段期間英國脫歐前後對於公司活動的影響。實證結果顯示,以國內併購而言,公投後宣告之國內併購如涉及相對規模較大的被併方,完成機率相對較低;而就跨國併購來說,如被併國家為歐盟成員國,則公投後宣告之併購完成機率相對較高。

第三篇〈媒體傳播效應與房市變化關聯性之驗證〉一文,係採用2006 年1 月至2017 年12 月間,以台北市與新北市作為樣本範圍,於聯合知識庫蒐集房地產相關新聞,透過文字探勘技術之方法,探討媒體傳播與房地產市場的關係。「文字探勘技術」係利用詞性比對、文字斷詞和情感值分析的方法,將質化資料的語調和情緒表達進行解析,進而瞭解市場的態度並對市場參與者心理進行預測。本研究實證結果除了確認媒體情緒在房地產市場中扮演之角色外,亦捕捉到總體經濟的基本面因素對於房市交易無法解釋之部分。

第四篇〈Leveraging IT–enabled Service Innovation in a Highly Competitive Market〉一文,係探討公司以新興資訊科技締造服務創新之策略與運用,針對公司所採用之策略透過資訊科技能耐、互補性資源兩個面向進行探討。便利商店在台灣係屬高度競爭市場,企業的激烈競爭衍生動態變動的商業攻防行動,故本研究藉由個案法對台灣便利商店產業進行分析與訪談,並檢視公司相關評論與其歷史數據,分析企業所運用之策略,並且追蹤企業如何透過改變路徑、調整策略方向以達到有效利用資訊科技促發之服務創新來取得競爭能耐,本研究最後整理並歸納出四種策略類型。

 

總編輯  黃家齊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特聘教授兼副院長
109年9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