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7卷第4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7卷第4期「編輯的話」
 

隨著學術環境的轉變,《管理學報》的審查政策及原則已經適度地進行調整。學報過往的審查傾向於進行較嚴格的評斷取向審查,稿件在投稿時若未能達到較高的品質門檻,就非常可能被退稿;但協助學術社群發展及研究學者們的成長,應該是學報的重要責任,因此我們認為給予具發展潛力的論文有調整改善的機會應該是重要的。學報的稿件審查定位希望趨向診斷取向審查,學報及審查人扮演協助作者發展及改善論文的角色,因此若研究議題有趣,具備理論貢獻潛力,將朝向盡量給予作者修改機會的方向提出審查意見,給予作者較明確的修改指引,逐步地引導與協助論文的發展。另一方面,呼應此定位的調整,審查制度也已經修改過往較為僵固的審查原則,給予領域主編及總編輯更大的決策權限。

《管理學報》創刊迄今已邁入第三十七年,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在管理學界享有甚高評價。學報在過去的努力下,將稿件審查速度提升許多,並以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為目標。若採計近一年編輯室所經手的近50篇稿件,初審平均花費時間約為55天。本刊將努力讓這樣的審查速度能夠繼續保持,同時透過電子化的投稿與審查作業,以提供作者及審稿人更即時、更優質的服務。

本期《管理學報》刊載了「編輯室特稿」文章。本次特稿邀請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會計學系吳安妮講座教授發表〈學術價值鏈的建構及發展:知行合一論〉一文。吳安妮教授致力於本土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系統(ISVMS) 體系之持續發展,透過「學術價值鏈」的「創新」及「整合」,進而達到ISVMS之國際「競爭力」及「影響力」。此篇文章吳教授以其長年研究的「管理會計」作為軸心,透過長期「學術價值鏈」之整合,將其應用於「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系統(ISVMS)」。如何將「學術研究」、「實務運用」及「教學」整合一體,乃管理學界不容忽視之課題,期望透過吳教授的這篇文章,得以檢視管理學門中「研究」、「實務」及「教學」三者之整合體系的建構方法。同時,也要感謝于卓民教授、林修葳教授以及邱志聖教授惠賜回應文,來呼應或補充吳教授文章之觀點。相信透過這幾篇文章,將會為讀者對於學術價值鏈的建構及發展,帶來進一步的啟發。

學報自1992年起辦理「管理學報論文獎」,以期吸引更多學術先進參與投稿,評選出優秀論文獲頒此殊榮。本刊於去年下半年進行評選,根據上一年度刊載於《管理學報》各期之文章進行審查。2020年共四篇獲「管理學報論文獎─年度最佳論文」,分別為〈美國分期分級董事會與公司創新之間的探討〉、〈吃硬不吃軟:食品口感文字描述對熱量預估之影響〉、〈經濟不安全感對消費者我族主義之影響〉及〈見賢思齊或嫉賢妒能?探討良性與惡性妒羨與任務績效、人際反生產力行為的關係:個人與情境面因素的干擾效果〉;兩篇獲「管理學報論文獎─年度最佳實用價值論文」,由〈吃硬不吃軟:食品口感文字描述對熱量預估之影響〉及〈需求與知行的落差?初探招募資訊揭露對應徵者及新進員工組織工作認知之影響〉獲獎。得獎作者也於本(12) 月初於出版單位管理科學學會年會典禮上獲頒此獎項。歡迎各界可閱讀這些得獎論文。

此外,為感謝所有審查人參與學術服務,費心協助本刊進行審查作業,以專業學術角度提供投稿作者建議,並使本刊維持良好學術水準。出版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及本刊編輯委員會,為感謝並表揚其具貢獻之審查人,於2016年起設立「最佳審查人獎」。本年度得獎人為李慶芳教授、林玉君副教授、張曼玲副教授及熊欣華教授。在此編輯室由衷感謝這一年為本刊審查的所有學術先進,有各位的付出才有學報至今的成果。

本期共刊出四篇文章。第一篇〈注意力觀點與專業邏輯的轉變?以會計師事務所之家族企業傳承服務為例〉一文,係探討由會計師事務所提供家族企業傳承服務的研究脈絡來探討注意力結構對制度因素的影響。本研究以臺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脫離傳統服務,啟始家族傳承諮詢服務為標的,透過深度訪談與次級資料輔助,由實踐型取徑的注意力基礎觀點爬梳一關鍵事件如何觸發產業參與者不同的注意力結構,進而導致相異的實務作為與專業邏輯的變化。研究結果除了界定專業機構未來服務模式外,亦對於專業機構如何透過注意力結構,轉變自身專業邏輯發展新業務提供重要實務意涵。

第二篇〈To Mentor or Not to Mentor: A Job Demands-Resources Perspective〉一文,係以工作要求─資源模型(JD-R) 為理論基礎,探究知覺主管支持(工作資源)和工作負荷(工作要求)通過工作敬業和情緒耗竭對員工擔任師父意願的影響。本研究以臺灣全職員工作為樣本,透過兩階段發放問卷方式,回收有效樣本共計423份。研究結果顯示,工作敬業在知覺主管支持和員工擔任師父意願間具有中介效果,代表知覺主管支持越高,員工工作敬業度越高,越有助於提升員工擔任師父的意願;而工作負荷雖被證實與情緒耗竭顯著正相關,但工作耗竭在工作負荷和員工擔任師父意願間的中介效果並未得到支持。

第三篇〈銀行業以公允價值選擇權從事盈餘平穩化之研究〉一文,係探討於2008年第一季至2017年第三季之研究期間,曾採用公允價值選擇權之86家銀行,共計2,997筆銀行/季觀察值,進行裁決性放款呆帳損失(DLLP) 迴歸模型作為實證探究。研究結果發現,銀行於公允價值選擇權之未實現損益確實達到準則本意;其次,銀行傾向以金融資產未實現損益達到盈餘平穩目的,並且較少依賴DLLP,原因在於金融資產之類別較多,得以適用公允價值選擇權;而金融工具未實現損益區分來自信用風險變動及其他因素產生者,兩者與DLLP同時存在負向關聯。

第四篇〈政府補貼、資本密集度與糧油加工業產能過剩—以糧油加工上市公司為例〉一文,係從中國糧油加工業角度出發,分析其產能利用狀況和產能過剩形成原因,並提出相關建議。本研究以2009年至2016年間之34家糧油加工上市企業作為研究對象,按照產品加工程度將其細分為初加工企業及深加工企業,透過生產函數法估算與比較分析初、深加工企業間產能利用水準之差異,結合中國糧油加工業實際狀況,進一步分析政府補貼、資本密集度對糧油加工企業產能過剩的影響,並對此提出解決行業產能過剩與促進糧食產業經濟持續發展之參考方向。

 

總編輯  黃家齊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特聘教授兼副院長
109年12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