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8卷第1期「動盪時代下的創造力與創新」特刊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8卷第1期「動盪時代下的創造力與創新」特刊編輯的話
 

新興的反全球化如貿易戰正衝擊廠商的全球佈局與價值活動,此外,數位化的浪潮如人工智慧,平台的興起以及大數據等也影響廠商的經營策略與轉型。實務上,在這動盪的時代中,如何提升創造力以及創新為企業生存重要的策略。學術界在組織,策略,科管,國際企業,行銷等相關領域也對此新的趨勢帶來了新的管理思維與相關研究議題,本特刊乃針對動盪時代下的創造力與創新為主題,廣邀相關管理領域學者,探討此趨勢下重要創造力與創新相關的研究議題。俾利整合新舊觀點,提出具原創性、嚴謹的理論或實證性論文來給予實務界建議或發想。在《管理學報》黃總編輯的邀請下,我們爰以「動盪時代下的創造力與創新」為主題,公開徵求特刊稿件。

本次特刊受到各界學者的支持,經半年的徵稿至2020年3月27日,共收到51篇稿件。來稿論文探討領域相當多元,稿件歷經嚴謹的匿名審查流程,每篇論文皆經過2輪及2位以上的專家學者審閱,並於2020年6月5日舉辦特刊研討會,以增進特刊作者廣納各領域專家學者意見及交流的機會,藉此增加論文品質。最終於本期共接受及刊登6篇論文,本次特刊的論文接受率為11.76 %。

本期特刊共刊登六篇文章。第一篇〈加速新創公司破繭而出的推手:海外創業中介組織的角色〉一文新型態的海外創業中介組織(即台灣創新創業中心)的運作模式,並以複雜調適系統的觀點,分析三個台灣新創公司在台灣矽谷創業系統的內部與外部碰撞、交集、相互調整、相互適應及累積的共演化歷程。研究結果研究結果發現:(1)自組織行為是創業團隊涌現(重新配置各式資源、重新形塑營運模式、重新鏈結價值網絡)出國際化型態的重要關鍵;(2)市場脈動是各層次不同參與者共同演化的主要吸力;(3)海外創業中介組織是新創公司涌現國際化型態的催化劑。

第二篇〈中國上市公司的創新績效:政治鑲嵌的理論視角,本研究欲探討公司鑲嵌入政治網絡如何影響公司創新績效〉。本研究綜合政治鑲嵌文獻和資源調和理論,認為企業建立政治鑲嵌會減少企業經理人向外搜尋的動機,並使經理人架構、組織及利用資源至滿足政府需求的相關活動上,因而減少企業創新績效。本文亦發現,企業政治鑲嵌與企業創新績效之負向關係。

第三篇〈動盪環境下的國際化脈絡:國際創業導向與網絡關係對知識能力與國際化速度之影響〉一文係探討旨在探討對企業之國際創業導向與其外部的網絡關係對於企業在提升知識能力,以及知識能力提升後對企業國際化速度知影響的探討。研究中發現,國際創業導向有助於國際化知識能力的提升;而網絡關係中的網絡中心性對知識能力有正向影響,然而,網絡密度對知識能力並沒有顯著性正向影響。知識能力提升與國際化速度具有正向關係。進一步進行分群比較分析,結果顯示相對於具國際創業導向的年輕廠商和網絡關係對知識能力有較佳的成效。

第四篇〈從企業成長觀點探討社會責任績效之價值創造〉一文旨於探討企業在動態成長過程中推動社會責任能否彰顯其市場價值為本研究之旨趣。結果發現,企業在成長程度、穩定性與成立年數等構面下,推動社會責任獲得肯定與市場價值呈現正向關聯性。研究結果有助於外部利害關係人了解企業成長過程中投注社會責任活動所創造之價值,亦可作為企業擬定推動社會責任策略之依據。

第五篇〈如何影響研發人員的創新力:探討環境不確定性、心理安全及主動性〉一文從多層次的角度出發,提出研發團隊成員創新力因環境不確定性而改變的研究模型,探討如何提升研發團隊成員們的創新力。研究結果發現,研發人員的主動性在心理安全與創新力之間的關係中存在中介效果。另外,團隊的外在環境的不確定性程度顯著負向調節主動性在心理安全及創新力之間的中介效果,亦即不確定性的調節中介(moderated mediation) 的效果是成立的。

第六篇〈檢視知覺屈就與工作敬業及創新行為之關係:促進焦點特質之調節效果〉,本研究以調節焦點理論為基礎,檢視員工促進焦點特質是否會調節知覺屈就與創新行為之間的關係;此外,本研究還探索工作敬業中介上述調節效果的情形。研究結果發現:(1) 當員工具有高度促進焦點特質時,知覺屈就與創新行為之間會呈現正向的關係;反之,當員工具有低度促進焦點特質時,知覺屈就與創新行為之間則會呈現負向的關係;(2) 工作敬業會中介知覺屈就與促進焦點特質交互作用對於創新行為的關係。

此次特刊得以順利出版要再次感謝黃總編輯的支持、所有投稿者的辛苦付出,以及審查人給與作者諸多建設性建議,透過大家的努力,讓出刊文章均有不錯的品質!

 

特刊主編

簡睿哲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教授

胡美智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 教授

蔡啟通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教授

110年3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