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8卷第3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8卷第3期「編輯的話」
 

隨著學術環境的轉變,《管理學報》的審查政策及原則已經適度地進行調整。學報過往的審查傾向於進行較嚴格的評斷取向審查,稿件在投稿時若未能達到較高的品質門檻,就非常可能被退稿;但協助學術社群發展及研究學者們的成長,應該是學報的重要責任,因此我們認為給予具發展潛力的論文有調整改善的機會應該是重要的。學報的稿件審查定位因此調整為趨向診斷取向審查,學報及審查人扮演協助作者發展及改善論文的角色,因此若研究議題有趣,具備理論貢獻潛力,將朝向盡量給予作者修改機會的方向提出審查意見,給予作者較明確的修改指引,逐步地引導與協助論文的發展。另一方面,呼應此定位的調整,審查制度也已經修改過往較為僵固的審查原則,給予領域主編及總編輯更大的決策權限。

《管理學報》創刊迄今已邁入第三十八年,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在管理學界享有甚高評價。學報在過去的努力下,將稿件審查速度提升許多,並以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為目標。若採計近一年編輯室所經手的近50篇稿件,初審平均花費時間約為53天。本刊將努力讓這樣的審查速度能夠繼續保持,同時透過電子化的投稿與審查作業,以提供作者及審稿人更即時、更優質的服務。

國家圖書館於今年3月發佈「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獲獎名單」,很榮幸《管理學報》又再度獲獎,持續榮獲管理學門之「期刊長期傳播獎」第一名。「期刊長期傳播獎」係以期刊自創刊迄今刊載之文獻長期被期刊、學位論文、專書、專書論文等四種主要文獻引用之情形做為評比統計。此種統計,可供瞭解期刊所登之著作自刊行後是否恆久均廣被引用,即長期均具有傳播擴散力,獲致對學術知識界的長遠貢獻。在此感謝各界對於《管理學報》的推崇與肯定,本刊會持續努力精進,以謹慎的態度處理每篇文章,嚴格把關刊登論文之品質,提供更優質之管理學界學術研究發表園地!

本刊於今年4月發起「領導力」特刊徵稿,其主編由國立臺灣大學熊欣華教授及國立中興大學張曼玲副教授擔任。過去探討領導力的觀點相當多元,然方法學與分析工具的進步,讓我們能以更多多種不同層次來探討領導力之相關議題。歡迎與此領域相關之概念性論文、量化研究、質性研究來稿,分享其研究結果。該特刊徵稿至2022年2月15日止,可接受全文、長摘要形式進行投稿,並將於2022年6月10日舉辦特刊研討會。詳細內容可至本刊官網查詢,期待有興趣的學術先進踴躍來稿。

本期共刊出四篇文章。第一篇〈Network Position and Innovation Outcomes: The Moderating Role of Knowledge Diversity〉一文,係以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廠商作為研究對象,設定研究權變架構,將知識多樣性定位為調節角色,進而探討影響網絡位置和創新之間的關係。本研究實證結果除了確認在具有高度的知識多樣性環境下,佔有網絡結構洞位置對廠商的利用性創新和探索性創新具有正向的影響外;亦發現知識多樣性會負向調節網絡中心性與探索性創新之間的正向關係,故具有網絡中心位置的廠商在追求探索性創新時需考量網絡的知識多樣性。

第二篇〈策動社群體驗:新舊媒體融合之創新商模〉一文,係以商業模式創新與體驗設計為論述基礎,分析媒體組織如何由特定社群需求,設計專屬體驗與內容,進而改變媒體經營模式。本研究以全球知名時尚媒體集團旗下品牌VOGUE和GQ在台灣的創新經營模式,聚焦其特殊社群經營實務模式,檢視小眾、分眾與大眾社群之體驗需求,策動專屬體驗活動,進而探討媒體角色定位、社群互動之創價模式與營收訂價機制。本研究結果除了提出融合商模新觀點,強調新舊商模交融外,亦發展出「融合商模五音(因)全」之管理工具以供實務應用。

第三篇〈數位國際企業如何選擇跨境收購所有權?從資源基礎觀點與組織學習策略觀點解釋〉一文,係以資源基礎與組織學習策略兩種觀點,檢視數位商業模式區分數位國際企業(MNEs) 之異質性,探討數位MNEs之數位商業模式類型與跨境收購(CBAs) 所有權選擇之相關性。本研究以美國、印度及中國大陸設立母公司之數位MNEs作為研究對象,分析SDC資料庫數據之2010年至2018年間CBAs的664筆案例。本研究結果發現透過數位MNEs商業模式之數位化程度適合解釋數位MNE的CBAs所有權選擇行為,對現代國際企業管理理論與實務頗具參考價值。

第四篇〈政策不確定性對公司現金持有之影響:以台灣上市公司為例〉一文,係以總統選舉觀察政策不確定性對台灣上市公司現金持有比率的影響,延伸檢視縣市首長選舉的影響力以及公司現金儲蓄的來源,並探討公司在高政策不確定性期間提高現金持有量的管道及其價值。本研究以台灣1996年至2016年間的六次總統大選作為衡量政策不確定性的外生事件,實證結果顯示公司傾向在高政策不確定性期間增加現金持有比例,而此段期間公司持有的現金對投資人而言具有較高價值;且政策不確定性與公司現金持有比例及其價值的正向關係在年輕公司、科技業、低營收成長性以及低財務彈性公司等群組中更為強烈。

 

總編輯  黃家齊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特聘教授兼副院長
110年9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