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8卷第4期「以永續發展為目標的企業社會責任與倫理」特刊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8卷第4期「以永續發展為目標的企業社會責任與倫理」特刊編輯的話
 

本次特刊「以永續發展為目標的企業社會責任與倫理」,為當前最符合全球發展趨勢與實務需求的跨領域議題。正因為特刊主題的重要性及可從多方角度切入探討,自2020年五月起徵稿,至2021年二月,共收到70篇全文,22篇長摘要,以及4篇個案投稿。第一階段的同名研討會共分別錄取14篇全文、9篇長摘要和2篇個案;至最終特刊共收錄八篇全文,相當於錄取率8.7%。顯見永續相關議題已受到學界重視,所以投稿相當踴躍。

除了稿件量多之外,永續議題涵蓋層面廣泛的特點,也反映在投稿研究者的背景上。有傳統商管學院的各功能領域學者自不在話下,另外我們也收到不少來自於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學者的稿件,還有建築營造、城鄉發展、國防、醫學等領域,所探討的永續主題自然多元豐富,如圖1及圖2所示。不過,這個多元特點,也提醒相關學者要多考慮研究永續議題時,跨領域整合的必要性,期待將來可以看到更多整合型、跨領域合作研究成果。

圖1  稿件的研究議題

圖2  稿件的研究領域

另外,我們也彙整了投稿稿件所回應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如圖3所示。管理學者所熟悉的工作場域、經濟發展、責任生產、責任消費等議題,自然還是最大宗。其他較少被探討的議題,可能是因為在台灣比較不這麼急迫,但也可能顯示需要更多學者投入研究。

圖3  稿件回應的永續發展目標(17 SDGs)

這期特刊的八篇全文議題涵蓋永續議題、CSR策略、公司治理、供應鏈管理、行銷、人力資源管理還有和社會企業,取材和研究領域與層次自然也反映出永續發展的多元性。下列八篇文中,第一、二篇拿到特刊研討會最佳論文的特優獎,第三、四篇則獲得優等獎。

第一篇〈延遲改變:制度改變過程的捍衛制度工作〉探討機車產業在面對永續轉型時,現行的機車業者如何透過捍衛制度的工作影響永續制度的進程。作者透過時間的觀點,分析既存者在捍衛工作時,對於時間所進行交互主觀的詮釋,為永續發展的推進時為何出現時而快,時而慢,甚或是新舊制度並行的現象,提出深具洞見的觀察。

第二篇〈家族企業與企業社會責任專一化:以台灣上市公司為例〉作者提出新的理論視角去解釋家族企業在ESG上作為,透過CSR作為專一化這個脈絡可以回應過去文獻發現家族企業在CSR做太多又做太少的矛盾現象。

第三篇〈從學術文獻探討CSR作為企業策略性運用工具:過去、現在與未來〉是回顧型的文章,作者整理過去CSR的文獻,歸納出CSR可以透過財務績效的提升與風險管理做為企業策略性運用的工具。

第四篇〈買方永續供應鏈管理與利益關係人壓力可以讓供應商獲得更好的環境與營運績效嗎?〉雖然作者並沒有發現上述問題直接效果,但發現供應商環境策略預應程度扮演買方永續供應鏈管理、外部利益關係人的壓力與供應商營運績效之間關係的中介角色。

第五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供應商,真的會讓零售商顧客滿意嗎?〉作者除了發現上述問題的直接效果之外,也發現廠商的長期導向和競爭者辨識的能力會正向調節這個主效果。

第六篇〈為善如何讓人知?企業社會責任活動與訊息來源如何影響消費者態度〉作者發現當企業進行機構型導向的CSR活動時,應搭配廣告之推廣方式;而推廣型導向的CSR活動則應該搭配行銷公關之推廣方式,才能讓消費者產生出正面的態度。

第七篇〈上市公司之企業社會責任對持續性競爭優勢、組織效能之影響:WICS領導技能模式的調節效果〉作者發現當企業執行企業社會責任時,可有效提升其核心能耐以及快速適應環境的能力,進而增強組織效能,但領導者技能在CSR與績效之間,並沒有扮演調節或中介的效果。

第八篇〈多元制度邏輯的共存之道—以甘樂文創為例〉探討社會企業如何在商業與社會福利不同邏輯的衝突下,展現出其特有的兼容並蓄之道,讓多元的制度邏輯可以共生在社會企業之中。

本次特刊的稿件除了議題多元之外,研究方法也呈現十足的多樣性,除了次級資料的驗證,問卷、實驗法,也有質性的深度訪談和田野調查,因此我們邀請來自涵蓋哲學、策略、財務、會計、行銷、人資、心理、資管、科管、社會與藝術等等不同領域,超過百位審稿人的協助與指導才能夠順利完成審查。

最後,要特別謝謝信義文化基金會贊助這次的特刊及研討會,鼓勵學界一同為永續美好生活而投入研究心力。

 

 

特刊主編

別蓮蒂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教授

蘇威傑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教授

110年12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