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2卷第1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2卷第1期「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在歷任總編輯的經營之下,已奠下相當穩固的基礎。本人於去年(2014年)四月接手《管理學報》總編輯一職時,曾提及希望在論文審查時效上能再加快,以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為目標。檢視目前的統計數字,若採計2014年4月本人上任後至今所處理的70多篇稿件,其平均花費時間約59天,已穩定達成「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之目標。本刊希望這樣的審查速度能持續保持,並期許今後透過電子化的審查作業方式,能提供作者及審稿人更快、更好的服務。

近期編輯室有收到一些曾被本刊退稿而又再自行投稿之稿件。對於此類型稿件,本人及編輯室在此聲明,除非(1)該論文的研究架構有明顯改變,或是(2)實證資料在質與量上有明顯精進,本刊並不鼓勵此類自行重新投稿的稿件;但若作者已針對該稿件進行大幅度修訂,且論文有符合上述重新投稿的兩點要求,請於投稿時向編輯室提出備註說明,我或執行編輯會對論文實質內容作進一步檢視。此點請作者們留意並予以配合。

管科會於去年12月的年會活動中,頒獎表揚「103年度管理學報論文獎」之得獎作者。「管理學報論文獎」於每年定期舉辦一次,參選的論文為上一年度刊載於《管理學報》各期之文章,每篇文章經外審後由委員會進行最後評選。這些得獎論文品質優良,極具參考價值,鼓勵讀者們可至《管理學報》網站查詢得獎名單並抽空閱讀。

當日年會活動中,本刊也辦理第一次「學術論文審查工作坊」,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強化審稿人的論文審查技巧,並充實《管理學報》論文審稿人陣容。本刊邀請了約30位各管理次領域學術活躍的學者們一同參與此工作坊,互相交流學習。當天與會學者反應相當熱烈,並期望未來能再辦理類似的學術活動。

由聯華電子公司贊助之「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於今年已邁入第五屆。經層層初選、複審及決審,《管理學報》於本屆活動中榮獲佳績,由〈營收動能策略〉與〈資產成長與股票報酬之關係:台灣實證〉兩篇榮獲「優等獎」;〈目標廣告下獨佔廠商之最適垂直產品線與媒體策略〉、〈家族企業接班衍生組織變革、衝突與轉化之歷程研究〉、〈以醫學倫理與顧客價值觀點探討醫院產業服務創新價值創造之演進〉等三篇論文榮獲「佳作獎」。本刊在此恭賀得獎作者們榮獲殊榮。

本期共刊出五篇文章。第一篇〈創業網絡動態與風格創新之研究-以台灣中小型製鞋業為例〉是以個案研究法來探討中小型製鞋廠創業者,在產業環境衝擊下,如何透過網絡動態調整,追求風格創新元素的變化軌跡。在此個案中可以觀察到為因應環境衝擊,業者需不斷地調整網絡連結成員,以培養市場觀察力與敏感度,並可辨別注意風格創新的想法。該研究可做為其他業者之參考。

第二篇〈薪酬索回條款資訊內涵影響因素之探討〉一文,係以2003至2012年自願採用薪酬索回條款的美國公司為樣本,利用事件研究法估算各事件窗期的累積異常報酬,以衡量公司宣告薪酬索回條款的資訊內涵。其研究結果可做為我國公司未來制定薪酬索回條款之參考依據,提供薪酬合約實務之政策性意涵。

第三篇〈建言或諫言?探討員工正、負向心情與建言行為的關係:轉換型與交易型領導的干擾效果〉一文,以Schwarz (1990)「心情-資訊模式」做為理論基礎,探討員工工作時的正、負向心情與其促進性/預防性建言行為的關係,並進一步探討主管的轉換型與交易型領導,是否會干擾員工工作心情與建言行為的關係。本研究結果值得組織去思考在面對員工不同心境時,該如何有效執行溝通。

第四篇〈The Wealth Effect and Consumers’Sentiment: Evidence from Theoretical and Empirical Analyses〉一文,旨在分析消費者情緒對於消費-財富間的關係,也就是所謂的「財富效果」。研究結果顯示,儘管消費者的財富是增加的,悲觀(樂觀)情緒之消費者將減少(增加)他們的消費支出。

第五篇〈綠色廣告訴求、自我參照、綠色品牌態度、綠色購買意願及消費者生態環境承諾程度之研究〉一文,係以探討環保的綠色產品為研究標的,除探討綠色廣告訴求、自我參照、綠色品牌態度及綠色購買意願之間的關係外,並進一步以消費者對生態環境承諾程度作為干擾變數,試圖找出影響綠色產品態度與綠色購買意願的可能變數,以及可能的變數之組合。

 

  本期稿件處理狀況如下:

 

        本期收到來稿                        24

        前期審查中                           14

        前期退回作者修改中                  6

 ──────────────────────────────────────────────

        共      計                             44

      本期處理情況

        審查中                                 17

        退回修改中                            11

        退稿                                    12

        刊登                                     5

  ─────────────────────────────────────────────

      就刊登稿件而言,本期接受率為  29.94%

 

總編輯  蔡維奇

國立政治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特聘教授

104 年3 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