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9卷第1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9卷第1期「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於去年11月底榮獲Elsevier通知收錄於Scopus 資料庫!本刊係於2019年1月向其申請收錄,歷經長達近三年的嚴格審查,終於獲此佳音,相信此次的收錄將有助於我們的國際能見度,也會是我們所刊登的高品質研究論文邁向更高國際影響力的重要進程。去年底並再次收到科技部人社中心通知本刊持續收錄於TSSCI之第一級期刊。在此也感謝歷任總編輯、領域主編及編輯委員們為本刊辛勤的付出、所有審查人的協助、以及各位投稿作者的支持,本刊才得以有此成績與各位分享!

隨著學術環境的轉變,《管理學報》的審查政策及原則已經適度地進行調整。學報過往的審查傾向於進行較嚴格的評斷取向審查,稿件在投稿時若未能達到較高的品質門檻,就非常可能被退稿;但協助學術社群發展及研究學者們的成長,應該是學報的重要責任,因此我們認為給予具發展潛力的論文有調整改善的機會應該是重要的。學報的稿件審查定位因此調整為趨向診斷取向審查,學報及審查人扮演協助作者發展及改善論文的角色,因此若研究議題有趣,具備理論貢獻潛力,將朝向盡量給予作者修改機會的方向提出審查意見,給予作者較明確的修改指引,逐步地引導與協助論文的發展。另一方面,呼應此定位的調整,審查制度也已經修改過往較為僵固的審查原則,給予領域主編及總編輯更大的決策權限。

《管理學報》創刊迄今已邁入第三十九年,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在管理學界享有甚高評價。學報在過去的努力下,將稿件審查速度提升許多,並以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為目標。若採計近一年編輯室所經手的近50篇稿件,初審平均花費時間約為56天。本刊將努力讓這樣的審查速度能夠繼續保持,同時透過電子化的投稿與審查作業,以提供作者及審稿人更即時、更優質的服務。

由聯華電子公司贊助之「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於今年已邁入第十二屆。歷經層層審查,《管理學報》於本屆活動中榮獲佳績,由〈吃硬不吃軟:食品口感文字描述對熱量預估之影響〉榮獲「傑出獎」;〈跨交易網絡間形成之學習網絡:以自行車業A-Team為例〉、〈美國分期分級董事會與公司創新之間的探討〉兩篇榮獲「優等獎」;而〈千山響杜鵑:台灣精神科診所的發展〉、〈主管下班別LINE我:探討下班後用通訊軟體交辦困難工作對員工後續負向心情、壓力狀態及任務績效的影響:領導成員交換關係與員工親和性特質的〉、〈需求與知行的落差?初探招募資訊揭露對應徵者及新進員工組織工作認知之影響〉三篇則榮獲「佳作獎」。本刊在此恭賀得獎作者們榮獲殊榮,並歡迎閱讀這些文章。

本期共刊出四篇文章。第一篇〈The Effect of R&D Intensity, Intangible Assets, and Marketing Intensity on Brand Value: The Moderating Influence of National Culture〉一文,係分析研發強度、無形資產、行銷強度及聯合效應此四項主效果與品牌價值之間的關係,並探討國家文化差異下之權力距離、個人主義及語言如何干擾這些主效果。本研究透過Compustat資料庫與Interbrand、Hofstede資料以獲取縱橫數據進行縱貫性研究。研究結果發現研發強度、無形資產及聯合效應對企業品牌價值並不重要;而行銷強度雖顯重要,但其與品牌價值之關係呈現U型曲線。

第二篇〈Corporate governance,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information asymmetry〉一文,係檢視高品質的公司治理與較佳的企業社會責任(CSR) 績效是否有助於降低台灣股票市場資訊不對稱之問題外,亦探討公司治理對於企業社會責任績效與資訊不對稱之間關係是具有調節效果影響或是替代效果影響。本研究結果顯示透過買賣差價百分比以及市場深度作為資訊不對稱的代理變數,單變量檢定以及多元迴歸結果皆指出高品質的公司治理與較佳的CSR績效有助於降低台灣股票市場之資訊不對稱,意即公司治理應具有調節效果。

第三篇〈豈止於「再次偉大」:數位社群媒體下的賦名策略〉一文,係探討社群媒體制度情境下具體的賦名策略。本研究以美國總統川普的推文作為研究對象,指出社群媒體情境下存在風格化、論辯化、認同化和連接化等四種賦名策略,它們分別側重於話語屬性的不同方面;並在不同的話語主題諸如政治、社會、經濟、國家安全、外交和媒體等情境下,賦名策略之組合呈現出差異性。研究結果發現賦名策略不僅是對包括數位媒介在內的多元制度邏輯反映,亦為對不同邏輯的積極建構。

第四篇〈企業策略與創新企業社會責任〉一文,係分析不同企業策略的類型(分析者、進取者、防禦者)是否會影響其從事企業社會責任活動(CSR) 之意願,以及在企業社會績效(CSP) 的表現,最終檢視企業策略和CSR對於企業經營績效面的影響。本研究透過KLD (KLD Research in Security Price & Analytic , INC.) 資料庫的CSR績效年資料和COMPUSTAT北美版資料庫取得之企業財務資料,檢視1991至2015年62,580家公司之年度資料。研究結果發現不同策略類型的企業從事CSR,對於不同層面的利害關係人之行為,將會為公司經營績效帶來不同的影響。

 

總編輯  黃家齊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特聘教授兼副院長
111年3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