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39卷第3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39卷第3期「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創刊迄今已邁入第三十九年,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在管理學界享有甚高評價。學報在過去的努力下,將稿件審查速度提升許多,並以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為目標。若採計近一年編輯室所經手的近50篇稿件,初審平均花費時間約為54天。本刊將努力讓這樣的審查速度能夠繼續保持,同時透過電子化的投稿與審查作業,以提供作者及審稿人更即時、更優質的服務。

隨著學術環境的轉變,《管理學報》的審查政策及原則已經適度地進行調整。學報過往的審查傾向於進行較嚴格的評斷取向審查,稿件在投稿時若未能達到較高的品質門檻,就非常可能被退稿;但協助學術社群發展及研究學者們的成長,應該是學報的重要責任,因此我們認為給予具發展潛力的論文有調整改善的機會應該是重要的。學報的稿件審查定位因此調整為趨向診斷取向審查,學報及審查人扮演協助作者發展及改善論文的角色,因此若研究議題有趣,具備理論貢獻潛力,將朝向盡量給予作者修改機會的方向提出審查意見,給予作者較明確的修改指引,逐步地引導與協助論文的發展。另一方面,呼應此定位的調整,審查制度也已經修改過往較為僵固的審查原則,給予領域主編及總編輯更大的決策權限。

本期《管理學報》刊載了「編輯室特稿」文章。此次特稿係邀請普度大學唐揆特聘教授主筆〈漫談學術生涯:機會、創新與滿意度〉一文。唐揆教授於1988 年榮獲美國總統青年學者獎、2014年教育部學術獎、2007年當選決策科學學會會士(Decision Sciences Institute Fellow),係第一位華裔會士,其學術研究成果深獲各界推崇肯定。近年來,唐教授投入學術行政工作及推廣國際化發展上有相當好的成績,對於管理教育更是有很多的見解與實踐。同時,也要感謝陳彥良教授別蓮蒂教授以及樊景立教授惠賜回應文,他們藉由自身的經驗及觀點,呼應或延伸唐教授之論點,協助讀者們對唐教授文章有更深入的理解。希冀透過這些經驗傳承的文章能引領後進學者在教學、行政及研究上有進一步的啟發。

本期共刊出四篇文章。第一篇〈審計委員會之設置及其品質對關鍵查核事項揭露之影響〉一文,係探討審計委員會之設置及其品質對公司關鍵查核事項揭露之影響。本研究以2016 及2017 年台灣上市(櫃)公司作為研究對象,研究結果顯示,審計委員會的設置與品質對於查核報告中關鍵查核事項段(Key Audit Matters,KAM) 揭露的詳細度有顯著正面影響;且審計委員會的勤勉程度和成員學經歷都是影響KAM詳細度的重要因素。此外,相較於是否設置審計委員會,審計委員會的組成成員及其品質是影響其成效更為重要的因素。本研究之實證結果,除對於新式查核報告及審計委員會相關文獻提供增額貢獻外,在實務方面,亦提供主管機關制定後續政策及規範之參考。

第二篇〈確定給付制退休金計畫評估指標以及其在台灣之應用〉一文,係建立涵蓋財務面、老年經濟安全、公平性與經濟面之退休金計畫評估指標,除了能夠提供單一計畫之各面向資訊並進行跨期間或跨計畫比較外,亦可以協助瞭解制度改革前後之影響,提供政府作為決策參考以及與社會大眾溝通之工具。結果發現,所提出的系統性指標可幫助主管機關與社會大眾掌握退休金計畫現況,以認識退休金體系之全貌。本研究希冀藉由建立良好的溝通與理解之基礎上,能逐步調整我國退休金體系體質,建立更符合我國現況的評估指標以健全制度,邁向永續經營保障國人老年經濟安全。

第三篇〈The Relationships among Competition, New Product Advantage, and Market Performance〉一文,係透過2019-2020年間所採之兩階段配對問卷,總共蒐集210家賣家供應商與同一間買家零售商之整體供應鏈配對資料。本研究試圖以更細緻的角度將供應商間之競爭關係進行解構,分成行為型競爭(競爭強度)與環境型競爭(非功能性競爭),並同時加入國籍情境因子探討競爭對新產品優勢所扮演的角色。實證結果顯示,競爭強度/非功能性競爭對新產品優勢具有正向/負向關係,外商相較於當地廠商會強化競爭強度對新產品優勢間之正向關係外,新產品優勢對市場績效亦具有正向關係。

第四篇〈Local Procurement and Value Chain Upgrading of Offshore Subsidiaries in China〉一文,係檢視2008 年至2018 年在陸台商的營運資料,並透過整合子公司發展架構和微笑曲線邏輯,以驗證在陸台商享有採購自主權與於研發與市場行銷的價值鏈提升。研究結果除了說明在陸台商子公司在研發與市場行銷的價值鏈升級上存在正向互動關係,同時肯定採購授權與當地採購程度有其價值鏈升級的積極效果外;亦根據子公司發展的分析架構,歸納相關實證結果,發現在陸台商透過研發與市場行銷的價值鏈升級強化其在地主國的競爭優勢。本研究除提供子公司發展過程的新內涵外,亦重新審視跨國企業的去全球化價值鏈配置策略。

 

總編輯  黃家齊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特聘教授兼副院長
111年9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