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521-4306
首頁 | ENGLISH
最新訊息
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第40卷第4期「編輯的話」 首頁 最新消息編輯的話管理學報第40卷第4期「編輯的話」
 

《管理學報》創刊迄今已邁入第四十年,是國內管理領域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學術刊物,在管理學界享有甚高評價。學報在過去的努力下,將稿件審查速度提升許多,並以平均60天內完成稿件初審為目標。若採計近一年編輯室所經手的40多篇稿件,初審平均花費時間約為60天。本刊將努力讓這樣的審查速度能夠繼續保持,同時透過電子化的投稿與審查作業,以提供作者及審稿人更即時、更優質的服務。

隨著學術環境的轉變,《管理學報》的審查政策及原則已經適度地進行調整。學報過往的審查傾向於進行較嚴格的評斷取向審查,稿件在投稿時若未能達到較高的品質門檻,就非常可能被退稿;但協助學術社群發展及研究學者們的成長,應該是學報的重要責任,因此我們認為給予具發展潛力的論文有調整改善的機會應該是重要的。學報的稿件審查定位因此調整為趨向診斷取向審查,學報及審查人扮演協助作者發展及改善論文的角色,因此若研究議題有趣,具備理論貢獻潛力,將朝向盡量給予作者修改機會的方向提出審查意見,給予作者較明確的修改指引,逐步地引導與協助論文的發展。另一方面,呼應此定位的調整,審查制度也已經修改過往較為僵固的審查原則,給予領域主編及總編輯更大的決策權限。

學報自1992年起辦理「管理學報論文獎」,以期吸引更多學術先進參與投稿,評選出優秀論文獲頒此殊榮。本刊於去年下半年進行評選,根據上一年度刊載於《管理學報》各期之文章進行審查。2023年共四篇獲「管理學報論文獎─年度最佳論文」,分別為〈風格化知識的開創歷程:探究台灣民宿創業中的身體知識〉、〈就事論事或將心比心?顧客不當對待與員工身心壓力的情緒歷程:壓力源評估與同理心特質的調節效果〉、〈競選廣告美學對選民的候選人知覺、態度與投票意願之影響〉及〈台灣股市的未預期月營收:綜合分析〉;一篇獲「管理學報論文獎─年度最佳實用價值論文」,由〈平台基礎生態系中互補財廠商的組織經驗與持續力〉獲獎。得獎作者也於本(12) 月中於出版單位管理科學學會年會典禮上獲頒此獎項。歡迎各界可閱讀這些得獎論文。

此外,為感謝所有審查人參與學術服務,費心協助本刊進行審查作業,以專業學術角度提供投稿作者建議,並使本刊維持良好學術水準。出版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及本刊編輯委員會,為感謝並表揚其具貢獻之審查人,於2016年起設立「最佳審查人獎」。本年度得獎人為侯勝宗特聘教授、張榮華副教授、陳淑玲教授及盧建霖助理教授。在此編輯室由衷感謝這一年為本刊審查的所有學術先進,有各位的付出才有學報至今的成果。

本期共刊出五篇文章。第一篇〈舞弊三角形理論運用在運動產業:以球員涉入假球案為例〉一文,係以台灣職棒之黑象假球事件作為個案情境脈絡,並運用舞弊三角形理論,以探索促使假球事件發生金融與非金融相關之關鍵要素。本研究發現觸發假球事件之核心要素,包含薪資結構與保障、黑道威脅與利誘、管理制度薄弱、個人利益判斷、球員道德感不足、球員個人的迷失、對錯誤行為的合理化與職涯短暫等因素。具體而言,本研究結果發現職棒假球成因與對應關聯,以及態度傾向對成因之判斷和關聯性造成之影響,提供更多舞弊防治之思考。

第二篇〈員工分紅費用化對研發支出之限制效應與對研發效率之影響〉一文,係以2002年至2012年之臺灣上市(櫃)公司為研究對象,並以其年度資料為觀察值單位,探討員工分紅費用化中以公允價值衡量之規定導致費用化後臺灣上市(櫃)公司股票分紅大幅減少之現象,並造成現金分紅對研發支出之限制效應。本研究實證結果發現:首先,公允價值法所造成之可能衝擊愈高之公司,在費用化後其股票分紅減少程度愈大;再者,利用股票分紅節省現金分紅傾向較高之公司,在費用化後其現金分紅與研發支出之增額負向關係愈強;並且現金受限度會強化現金分紅對研發支出之增額限制效應。

第三篇〈Do Pilot Directors Matter in Investment Efficiency?〉一文,係探討董事風險偏好對投資效率低下之影響。藉由觀察2000年至2010年間標準普爾500 指數涵蓋公司作為研究樣本,發現擁有具備飛行員執照董事之公司,其投資效率較高。本研究實證發現效率之提高非集中於資本支出,而係對合資企業和未合併子公司之投資;此外,當管理者有承擔風險之動機或是較不會利益掠奪時,具備飛行員執照之董事對於增進投資效率的效果更強。可以顯見,該研究發現與董事風險偏好可有效抑制風險相關代理成本之假設一致外,並闡明董事會結構如何影響內部監督之有效性。

第四篇〈曇花一現?還是旅遊再現!新興旅遊目的地選擇之影響歷程與情境因素的多元論證觀點:推拉動機理論觀點應用〉一文,係透過推拉動機理論作為理論切入,與確立目的地熟悉度所扮演之調節角色,進一步掌握不同旅遊造訪客的目的地選擇差異等多元論證觀點。本研究發現,消費者對目的地的熟悉程度不僅會誘發消費者對目的地的旅遊動機,還會影響他們對目的地的情緒感受,進而影響他們前往目的地意圖。故在旅遊動機操作上,應優先建立新穎性追求與維持,在遊客新穎性追求方面,除了能直接影響到行為意圖,亦會透過驚喜產生間接影響。

第五篇〈領導者如何影響部屬的認定取向?三層次認定領導的理論建構與量表發展〉一文,係以三層次認定取向之觀點為基礎,脫離既有領導理論架構進行討論,將重點聚焦在「何種領導行為會引發部屬不同層次之認定取向」,嘗試建構三層次認定領導理論。研究結果顯示,領導者若能根據實際情況之需求,採用相對應之認定領導行為,將可藉此激發部屬對應自我認定帶來持續穩定之高績效。本研究根據理論架構與實際事例發展出對應之測量工具,並以三個不同樣本驗證其信效度,為日後相關研究提供一套可用之衡量工具。

 

總編輯  黃家齊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特聘教授兼院長
112年12月

logo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4號13樓之一 電話:(02)3343-1151 傳真:(02)2393-9143
聯絡信箱:jom@mail.management.org.tw 網頁瀏覽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管理學報 © 202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All Rights Reserved | 『資通安全暨個資保護政策 』